余杭:升级“双引擎” 构筑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2   

浙江日报报道 创新,是余杭“十三五”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驱动力,亦是布局“十四五”的关键词。

近年来,余杭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用系统观念初步构建起蕴含“数智”基因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全省“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地位。

特别是2020年,在构筑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余杭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效能,实现工信经济“V型回升、半年回正、稳中有进”,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交出一份优质答卷。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锚定“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的余杭,正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力升级“双引擎”驱动力,奋力夺取工信经济高分报表,在区域竞争中继续保持先发优势。

进阶迭代 “双引擎”不断进化

过去5年,余杭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完成“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探寻背后关键,是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

更让人欣喜的是,这5年中,“双引擎”驱动并非简单延续,而是不断进化。

位于余杭城西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近期又迎来一位重量级“成员”——杭州未来科技城·高通中国·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暨高通AI创新实验室。该机构聚焦5G、AI、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应用需求,为杭州双创企业和机构提供支持。5G创新园在省内率先实现5G全覆盖,并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2019年创立以来,余杭已把这里建设成为全省5G产业最集聚、最活跃的园区之一。

余杭的数字经济起于软件信息和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进阶迭代速度不断加快,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十三五”期间,余杭几乎抓住了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物联网到人工智能、从区块链到5G、从无人驾驶到新基建的每一个风口,人工智能小镇、区块链产业园、5G创新园等创新园区纷纷崛起。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余杭“第一经济”,增加值总量连续5年列全省首位,基本形成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规上(限上)企业达到283家;不仅如此,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产业升级体系和企业协同生态持续完善。

作为浙江传统工业强区的余杭,近年来数字经济耀眼夺目,在一定程度上遮盖了制造业的光芒。不过,近日余杭在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上“秀了一把肌肉”。在全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中,余杭3家企业项目入选,入选数居省内区(县、市)第一。

余杭制造正向余杭智造进化,“未来工厂”只是余杭智造的“冰山一角”。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该区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目前已实施数字化攻关项目67个、工厂物联网项目376个,累计上云企业1.55万余家。

余杭制造也正向高精尖制造进化。目前,该区共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2家。贝达药业、华正新材2家企业近日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8家。

这与余杭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息息相关。通过优化企业服务、精准企业培育、加大企业宣传,该区逐步建立全周期、全方位的企业引培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快、高、壮成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良邑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