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数智萧山 护航亚运交通 萧山区构建“五位一体”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4   

浙江日报报道 冬日暖阳,杭金衢高速浦阳入城口的“美丽田园”里,三叶草和冬青郁郁葱葱,起伏有致的绿岛景观令人目不暇接;车行白曹线,沿途农庄、度假村、古村落次第入眼,车就像驶入了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03省道东复线拓宽改建工程(临浦进化段)、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萧山段、杭绍甬高速公路杭州-绍兴段工程……一条条康庄大道的修复与提升,让这片杭城南面的区域一次次下出经济转型、发力赶超、争先进位的先手棋。

“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的最后一天,《关于制定杭州市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出炉,在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上,萧山区“十四五”期间的交通蓝图也日渐清晰。

美丽公路 搭建美丽萧山新骨架

2020年12月中旬,今冬第一场雪飘落浙江大地,许多山区一夜之间银装素裹。在S307省道萧山、富阳交界处,村庄背后的大山也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积雪,入城口的绿化带上,被点缀上一抹抹白色。

“这里是S307省道楼塔入城口,可以说是富阳进入萧山的门面。”萧山区交通运输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美丽公路建设一期项目,该入城口以生态、绿色为宗旨,对道路两边单一的绿化进行点缀,通过增加灌木丛、种植花卉,实现“景观公路”的完美蜕变。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错落有致的灌木、高低起伏的绿岛、形态各异的花海……在萧山区,随着“美丽公路”工程的推进,一条条干线、公路就像打开了“美颜模式”,成为网红打卡点与“美丽经济”发展的新动脉。

作为建设美丽萧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萧山区高标准谋划、高效率建设、高质量运营“美丽公路”,制订《“美丽公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在2022年6月底之前,完成27条公路、11个入城口的美丽公路建设、33条主要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的9条公路的美丽公路建设;全力打造整洁、舒适、安全、畅通、美观的路域环境,实现从“交通干线”到“路景合一”的美丽蝶变。

2019年,“美丽公路”先行实施3条道路及2个入城口的“美颜”工程;2020年以来,二期工程对塘湄线、S103省道、S307省道、信益线、党农线、云许线这6条道路,以及104国道绍兴入城口和信益线临江入城口进行道路综合整治、绿化等设施建设,并结合“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进33条公路(含入城口)的路域环境整治,打造与沿线风景融合的“美丽风景线”。此外,红十五线等9项公路在建工程也陆续结合建设时序同步开展美丽公路建设。

为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去年以来,当地大力开展扬尘污染源的排查和治理,对主要沿线的建筑工地、路口等污染点开展了地毯式摸排,并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整改任务,讨论研究长效管理措施。今年,萧山交通将创新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全区公路常态化管理体制机制,将关口前移,治理交通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抑制公路管理问题。同时,完善镇街路长制,探索日常养护管理机制,及时养护和维修,在继续做好“美丽公路”建设和运营的同时,以“公路+景观”的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路域形象迎接亚运盛会,为区域形象和魅力提升贡献交通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傅静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