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杭州人一起支起来的凉茶摊” 暖了很多新老杭州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1   

夏天送凉茶 冬天送腊八粥 

都市快报讯 合家团聚,是人们对春节的期盼。但是,在这个防疫的关键时期,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这几日,杭州许多部门和企业都启动了暖心关怀行动,为的就是让“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能“留杭过好年”。

明天就是“腊八”了,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昨天下午,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濮家联合社区准备了3000多碗腊八粥,送给留在杭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

“不管大家来自哪里,吃了这碗腊八粥,希望大家都能在杭州过个好年。”79岁的王惠玲说。

王阿姨在濮家新村摆了18年的凉茶摊,这次给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腊八粥,就是她牵头张罗起来的。

给外来务工人员送腊八粥 有7位志愿者来帮忙

王惠玲59岁那年,和同一个小区的老党员王桂凤一起支起了濮家新村的凉茶摊。

18年来的每个夏天,王阿姨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起来忙活了,烧两大桶的凉茶和凉白开,路过的人都可以免费喝上几杯。

煮凉茶的茶叶,最开始是王阿姨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买的。后来,街坊邻居都给凉茶摊捐了钱,有些人即使搬走了,到了夏天,也会专门跑回来捐两百元现金。所以王阿姨说,“这个凉茶摊,是很多杭州人一起支起来的。”

今年煮腊八粥,社区给王阿姨腾出了社区爱心食堂前面的小广场。昨天早上7点多,帐篷一搭,摆上两个大锅子,甜甜的腊八粥就开始煮起来了。

提前一天,王阿姨和志愿者们就到小区附近的菜场买回了红枣、红豆、黑米、桂圆、莲子等10多种材料,在锅里泡了一天。

这次煮腊八粥,有7位志愿者来帮忙。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往年,这些志愿者也会在家里煮好腊八粥分给邻居的,今年社区有活动,就一起来帮忙了。

像66岁的盛金娟,前天就自己掏钱在家里煮了500多碗腊八粥,给邻居和沿街商户都送了一碗。“公园里跳舞、打球的老年人,还有小区保安和环卫工人,我也都给他们送了一碗。”盛阿姨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通讯员 罗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合家团聚,是人们对春节的期盼。但是,在这个防疫的关键时期,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