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大的一把“伞”撑开了 亚运会曲棍球场屋面膜安装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25   

屋面膜厚度仅0.8毫米 颜色会随着时间而变化

都市快报 1月18日下午,运河亚运公园“杭州伞”(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最后一块屋面膜安装完成。这把杭州最大的“伞”已经撑起,同时也是“杭州伞”首次以完整的油纸伞形状面向公众。

南有莲花碗 北有杭州伞

曲棍球场位于运河亚运公园北面,建筑面积13433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设观众席5000余座。

曲棍球场建筑造型由美国ATS国际团队参与设计,它是一个轻型的结构,参考竹制油纸伞架。一个悬挂的轻量屋顶为观众提供遮盖,并提供良好的微型气候。曲棍球场因为“油纸伞”的造型,被大家称为“杭州伞”。“南有莲花碗,北有杭州伞”的说法也广为流传。

运河亚运公园作为杭州亚运会在建场馆及设施中最早复工的项目之一,一直都是积极按照工期施工建设。同时,由于曲棍球场独特的造型,施工难度相对较大。曲棍球场的“伞架”由钢管拼接而成,“伞面边缘”是一条约180米长的大钢管。据运河亚运公园的钢结构施工方中南钢构工作人员介绍,这条钢管不是普通的钢管,因为建筑造型对弧度有相应要求,需要通过好几根直钢管进行弯曲,待扭曲完成后再现场分段拼接吊装,施工工艺非常复杂。

屋面膜厚度仅0.8毫米

颜色会随着时间而变化

据运河亚运公园蓝城管理工程负责人吴明喜介绍,曲棍球场屋面膜总面积约14000平方米,分成24个单元,昨天施工的是最后一块。“屋面膜选用的是PTFE膜,原理是玻璃纤维打结编织好了后,两边通过将近10次的涂膜,再浸料,压成0.8毫米厚的膜。这个膜的强度很大,别看只有0.8毫米厚,但是侧向拉伸强度仅比钢筋低一点点。”

该膜有轻便、高透光率、自洁、独特的光学性能等优点。“经过几百摄氏度高温制膜完成后的PTFE膜为土褐色,在铺设后经历日光的洗礼,越晒越白,最终颜色也将归于洁白统一。由于铺设周期较长,受到光照的时间不同,现在屋面膜看起来是黄白相间的颜色。经过三四个月时间,整个屋面膜就会呈现白色了。”吴明喜说。

曲棍球场是开放的户外场馆,看台上的座椅若完全裸露在外,使用寿命可能只有3-4年,而屋面膜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使座椅等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