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解工作不再“绕圈” “西湖诉调联盟”于日前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1   

杭州日报讯 1月15日下午,“西湖诉调联盟”正式成立。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集咨询、评审、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解纷机制为一体的诉调联盟。

如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是一道开放题,西湖区人民法院有自己的回答。近年来,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西湖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其中,浙江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模式被推广到全省,收效明显:2020年,西湖法院诉前纠纷化解率达43.11%,同比上升18.96%。

然而,西湖法院在实践中发现,诉前纠纷在各基层机构处化解成功的比例并不高,各个环节之间缺乏沟通,协调性不足,这导致部分调解工作“绕了一圈”最终重新落到了法院专职调解员手中。“前端调解发力不够,对当事人来说,就没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感。”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叶青说,“整体协调不足,影响了最终的调解效果,各解纷力量急需从‘散兵战’变成‘集团战’。”

诉前纠纷调解对当事人来说,到底有哪些便捷之处?西湖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顾炳木介绍了该院首个律师有偿诉前调解案件——

2017年10月,杭州的李先生借给武汉一汽车销售服务公司70万元借款。双方约定,汽车销售公司需在一个月内还钱。如果逾期不还,汽车销售公司将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逾期利息,且需支付李先生方为维权支出的诉讼费、律师费等全部费用。后来,因各种情由,一直到2020年11月,李先生也没拿回一分钱。为此,李先生请了律师,想走法律途径追讨这笔欠款。代理案件后,律师找到汽车销售公司,发现对方有还款意愿,也愿意调解结案。不过,如果去法院诉讼,按照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案件审理一般要花3个月的时间,且另一方当事人在武汉,赶来杭州应诉也不是很方便。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有意愿尽快了结此事,律师提议通过ODR系统进行有偿调解。2020年11月19日,双方委托浙江智仁律所调解工作室对此案进行调解。一个月后,双方在网上签好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近日,李先生收到了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调解结果有了法院强制执行力的保障。对于汽车销售公司来说,在偿还债务外,只需支付李先生方的律师费、调解费,省下了一笔应诉需要的律师费。

据悉,“西湖诉调联盟”成立后的首批成员包括杭州仲裁委员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共道云调解中心、彩虹调解服务中心。联盟成员将由西湖法院统筹协调,为涉各自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提供咨询、调解、仲裁、诉讼等服务。“同时,各联盟成员的教授、专家、律师将组成联盟的专家库,专家库可为联盟成员提供各领域的专业知识支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倪惠岗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