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宸桥东片老旧小区 生活垃圾桶不再往街上搬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7:55   

杭州日报讯 在拱墅区拱宸桥附近,细心的市民朋友发现,原本位于温州路、金华路等道路上的9个生活垃圾接驳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的道路和舒适怡人的出行环境。

原来,为了提升街道整体环境质量,从本月开始,拱墅区城管局、拱宸桥街道联合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清洁直运拱墅分公司开展桥东片区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定制清运服务。

在拱墅区拱宸桥街道,老旧小区的生活垃圾投放和清运一直是困扰居民和社区、街道的老大难问题。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的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小区内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道路不畅,大型清运车辆进出不便,导致垃圾清运接驳点大部分都设置在小区外的道路两侧,由工作人员每天将小区内的垃圾桶拖至接驳点上再由清运车辆作业。长此以往,垃圾车接驳产生的气味和噪音严重干扰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而最新开始实施的桥东片区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定制清运模式改变了过去从路上接驳点直接清运的模式,采取“一小两进”,即直运车辆电动车小型化、进小区、进生活垃圾投放点进行清运。每天凌晨3:00开始,五辆小型电动车、4名工作人员便沿着温州路、金华路、衢州街、台州路、新昌路收运垃圾,惠及14个生活小区,每日共计收运易腐垃圾25桶、其他垃圾150桶左右。定制清运服务使得拱宸桥街道温州路、金华路、衢州街、台州路、新昌路等道路两侧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好地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

“以前,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能听到清运车运垃圾的声音,到了夏天臭味很重,连开窗都不敢,严重影响生活。现在好了,噪声没了,也敢天天开窗透透气了。”家住崇盛里的李大妈说。

拱墅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清运过程中各小区的垃圾桶容易错放等问题,所有的桶都喷印张贴了小区名称,截至目前,“一小两进”模式总体运作良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吴晓靖 张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