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集体资金运行规范安全 萧山实现村级“无现金收付”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7:50   

杭州日报讯 村级集体资金是引发农村基层信访,诱发村干部廉政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确保村级集体资金安全是规范村级“三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萧山区农村经营管理总站创新村级集体资金监管模式,严把村级资金风险防控关,积极推进村级“无现金收付”方式,实现了村级资金管理全程留痕可追溯,确保了集体资金运行规范安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自实施“无现金收付”以来,萧山区村级资金总支出80386笔,金额24.94亿元,其中转账支付金额占到总金额的99%以上。

自实施村集体财务“双代理”制以来,萧山全区村级集体资金被侵占挪用、涉农资金发放虚报冒领等“现金付”方式违纪违法案例仍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廉政防控风险点,萧山区农经总站坚持靶向发力,着力在源头上严把村级资金风险防控关,自2020年7月1日起启动实施村级集体资金“无现金收付”方式,推动村级集体资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到目前,萧山全区22个镇街421个行政村社已实现“无现金收付”全覆盖。

同时,强化制度监管,对部分慰问款等小额、零星费用,确实无法实现“无现金收付”的,实行严格审批。村报账员收取的现金必须于当天缴存村基本结算账户。确因工作需要,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其他人员代收的款项必须在两天内与报账员结清。经批准预领的集体资金必须在批准事项结束后三天内及时结清。

各镇街农村“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切实加大了村级重大开支项目的审核力度,当日累计用于慰问等取现1万元以上或转账在5万元以上的,必须经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同意。

为切实规范村级集体资金收款环节的监管,萧山区农经总站以数字化管理为切入点,创新收款渠道。在原有银行转账收款方式的基础上,引入“扫码收款”方式,由开户银行提供扫码支付收单产品,为全区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办理一个集支付宝、微信、银联二维码、手机银行等支付功能于一体的聚合二维码,交款方通过手机扫码支付成功后,资金直接缴入该二维码绑定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结算账户。

在付款环节,萧山区农经总站持续扩大村级转账支付覆盖面。规定除慰问款等小额、零星费用收支可用现金结算外,村级支出均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拨入相关当事人银行账号,实现痕迹可追溯。这样既实现了收支逐笔监管,防控了廉政风险,又方便了村民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路 记者 郑丽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