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行间写满了光阴的故事 “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感谢您的参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7:12   

杭州日报讯“我今年70岁,50年前参加过萧山围垦兵团……最难忘的是1974年8月19日,这一天13号台风夹带着天文大潮同时袭击新围的围垦大堤。数以千计的围垦人员水陆并进,奔赴险区抢险。共产党员全力以赴,口号是‘誓与大堤共存亡’……”这是一位叫庞培华的老人,给“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栏目组寄来的一封手写的书信,信里写道:“每当想起这难忘的经历,我总想萧山能有今日的繁华,与当年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日前,本报发起的“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活动,像打开了一道记忆的闸门,许多往事流水一般涌来。栏目组收到了许多这样的手写书信,一笔一画、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光阴的故事、历史的痕迹。

一位叫胡新云的归侨教授,毕生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他给我们寄来了一本书《足迹——一位归侨教授的成长与奉献历程》,并附上一封厚厚的中英文双语自传,记录了他漂泊半生,归来报效祖国的传奇故事。他在信中写道:“在‘十四五’规划的新长征路上,我们的任务和使命更艰巨、工程更伟大。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同样的时代,每个人的经历各不相同,却又共同印证着这个时代的发展。

建德退休教师章荣朝,在十多年前就开始酝酿写作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献礼。章荣朝用笔墨耕耘梦想,把他的故事说给我们听:“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经历了旧中国、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迅猛发展。

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和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彻底改变命运的过程。身为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深感党恩,并歌颂党恩。” 写的是小说,看的是历史。章荣朝的作品《江边人家》《龙源人家》均已出版,第三部《城头人家》将于今年6月出版。

与他们不同的是,下城区庞云泰一家用记账的方式,记录下城区的发展、时代的巨变。庞云泰老人通过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转交给栏目组一份1966年以来庞家历年购置大件物品的账单明细,购买时间、数量、价格、品牌,一应俱全。一份账单,折射的是一个普普通通家庭的经济状况,也折射出了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庞家八人四代同堂,过着美好生活。” 庞云泰言语间都是幸福的味道。

一封封书信,一头是凝聚的时空,一头是奔涌的时代。横平竖直的文字,记录的那些人物、那些故事,构成了满是烟火气的岁月,构成了历史洪流中翻腾的浪花,构成了这个国家不断奋进的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月初,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与杭州日报联合推出“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活动,如果您是这些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或研究者,如果您有相关的影像资料、故事、实物,可以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并微信留言,或者通过电子邮箱hzrbyw@126.com联系我们,也可以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时政要闻中心《寻味经典》栏目组,感谢您的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