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了,对西湖龙井茶叶生长有影响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20:59   

都市快报讯 每年的年初,不仅是杭州人,各地爱茶的人都会早早地记挂着西湖龙井茶。他们,早就已经做好喝春天第一杯西湖龙井的准备了。

但是,杭城最近“过山车式”的气温,对杭州西湖龙井茶叶生长有影响吗?

带着这个疑问,我们给西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唐建华打了个电话。得到的回答是:影响不大。

西湖区龙坞茶镇,素有“万担茶乡”之称,主要有“龙井群体种”和以香味取胜的“龙井43”。

唐建华说,“这次寒潮对大部分成龄茶园的影响不大,但对幼龄茶园而言,会有一些影响,茶农们要及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极端低温对茶园的危害。”

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飞也比较担心春季霜冻会对嫩叶造成影响,但寒潮对茶树的影响不大。

外桐坞村的村民李大伯种植西湖龙井已经有40多年了,他说,凭自己多年的经验来看,冬季寒潮对西湖龙井茶的影响不大,不必过度担心。而且适当的低温会减少病虫害对茶树的影响。

怎么应对寒潮对幼龄茶园造成影响?

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建议,茶农可以采取行间铺草进行防冻。

幼龄茶树行间,覆盖上稻草或者塑料薄膜,可以减轻极端低温给茶树带来的影响。

龙坞茶镇相关负责人说,龙井茶采摘预计会在3月中旬开始,和往年差不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外桐坞村的村民李大伯种植西湖龙井已经有40多年了,他说,凭自己多年的经验来看,冬季寒潮对西湖龙井茶的影响不大,不必过度担心。唐建华说,“这次寒潮对大部分成龄茶园的影响不大,但对幼龄茶园而言,会有一些影响,茶农们要及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极端低温对茶园的危害。都市快报讯每年的年初,不仅是杭州人,各地爱茶的人都会早早地记挂着西湖龙井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