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可“贯通全程”的调解机构首次集合!“西湖诉调联盟”正式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8:03   

杭州中院 1月15日,全国首个集咨询、评审、调解、仲裁、诉讼多种解纷机制为一体的诉调联盟——“西湖诉调联盟”在杭州市西湖区正式成立。这是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结合多年经验、整合各方资源,对涉诉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的一次全新升级。

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郞长华,西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泽共同为“西湖诉调联盟”揭牌

“西湖诉调联盟”由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发起,由杭州仲裁委员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共道云调解中心、彩虹调解服务中心等13家机构首批加盟。“西湖诉调联盟”的成立将让更多社会(法治)力量向疏导端发力,充分发挥各自专业资源优势,在咨询、调解、仲裁、诉讼等各个环节发挥止争劝和功效,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初始、处置在当场、化解在基层。

当事人:诉前花6000元速决70万元民间借贷纠纷,值当

杭州的李先生2017年10月时借给武汉一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70万元。约定到期后,对方一分钱都没还。如果走法院诉讼,按照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案件审理一般要花3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另一方当事人在武汉,如果赶来开庭也面临时间、交通等诉讼成本。

2020年11月19日,双方委托智仁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对此案进行有偿调解。一个月后,双方在网上签好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对调解结果做司法确认。李先生虽然支付了6000元调解费,但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一笔应诉的律师费,觉得很值当。

近日,李先生已经收到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调解结果将由法院的强制执行力作为保障。

Tips:

“西湖诉调联盟”致力于实现非诉解纷动力的长效长制,既要盘活村委会、居委会、街镇、人民调解组织等公益性调解力量的积极性,又要激活律师、专业调解组织的市场活力,希望通过这个开放性平台,各联盟成员都能找到自己的利益点,实现互利共赢,真正焕发非诉解决纠纷机制的生命力,为区域治理现代化贡献西湖方案。

法官:联盟提供了更大更全面的专家库,给力

西湖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孙晓霞之前办理了一件涉网红奶茶店招牌的美术作品著作权纠纷。因为涉及案外第三人的商标申请,侵权是否成立,一时间较难认定。她请来一个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陪审员参与审理,庭审后专家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办案新思路,最后原告撤诉。

Tips:

“西湖诉调联盟”借助目前全社会多元化解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运用系统观念,通过司法不可替代的引领力量积极推动各解纷力量从“散兵战”变成“集团战”,打造非诉讼化解纠纷领域品牌,用品牌效应带动诉前调解市场化发展、提升群众对诉前调解的知晓率等,进而提升群众对诉调工作的体验感、满意度、获得感,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联盟成员:贡献力量,同时获得专业支持,共赢

“西湖诉调联盟”成员——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介绍,他们加入联盟一方面可以帮助解决智能家居产业在外观、著作权、软件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纠纷,同时还可以补上行业内部调解缺乏法律专业知识支撑这个短板。在法院案件遇见相关专业的疑难问题时,他们可共享优秀专家库资源。

Tips:

“西湖诉调联盟”是一个开放体,由西湖法院统筹协调,引导、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发挥自己的专业资源优势,让联盟中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资源优势,在咨询、调解、仲裁、诉讼各环节中发挥功效,将社会各方解纷力量联合起来,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落到实处。比如,联盟中的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拥有土建、安装、防水、材料、装饰、工程法律等知名专家93名,其中有大学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律师等,可以为工程纠纷当事人提供争议评审、调解、咨询、专家辅助等服务。

各联盟单位现场签署公约,首批入盟成员代表宣读倡议书

新闻多一点

多年来,西湖法院致力于非诉讼解纷机制建设,从最早的调解组到设立内设机构诉调中心,从诉前专业化调解组织的进驻再到微法庭全辖区覆盖,调解组织力量不断强大。从著名的“陈辽敏网上调解室”,到全国首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ODR,再到今天一年处理20000多件纠纷的电子督促程序,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不断跃进。

西湖法院在前期多点探索的基础上形成“前置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考核量化”等调解“五化”理念,发起成立的“西湖诉调联盟”,是新时代新发展背景下对西湖调解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来源:杭州中院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郞长华,西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泽共同为“西湖诉调联盟”揭牌“西湖诉调联盟”由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发起,由杭州仲裁委员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共道云调解中心、彩虹调解服务中心等13家机构首批加盟。一个月后,双方在网上签好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对调解结果做司法确认。这是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结合多年经验、整合各方资源,对涉诉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的一次全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