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塘栖: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势而上勇争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7   

浙江日报报道 新年伊始,在杭州市东北角的余杭区塘栖镇,正展示着一幅“古镇新跨越”的美好图景。

塘栖古镇上,晴好天气下游人感受着千年运河文化底蕴;美丽乡村中,全域美丽建设不断推进,乡村犹如美丽大花园;产业园区内,车间里机器轰鸣,创新空间不断上演头脑风暴……

发展图景具化为数据: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塘栖镇预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0.89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6.7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和6%。

翻篇归零,砥砺前行。迈入“十四五”,塘栖镇踏上新征程。2021年,该镇开展“三攻坚、三争先”行动,力争打造“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先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示范带,为余杭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塘栖力量。

产业转型升级 

构建塘栖特色现代产业新体系

近日,一个好消息传来塘栖:该镇企业杭州宝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国家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实现零的突破。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宝晶生物是塘栖培育多年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目前是全球领先的酒石酸制造商。

塘栖镇是杭州市的工业重镇,有着较完善的制造业基础。“十三五”期间,该镇充分利用余杭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结合“三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国能汽轮、科尔卡诺、法根食品等又一批企业启动数字化、物联网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政企合作”模式,该镇成功打造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为主题的塘栖已来科创园,预计运营首年营收可超200万元/亩,税收超10万元/亩。“十三五”期间,该镇累计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12个,机器换人项目35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上云全覆盖,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64个。

塘栖是“枇杷之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该镇枇杷经济迎难而上。2020年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借助电商直播和盒马等“新零售”,实现营收2.06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线上销售额和快递发单量分别同比增长83.49%和30.35%。同时,塘栖电商大楼启用,吸引5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近年来,通过“双招双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塘栖。中通物流项目快运车间已于2020年投入试运营,阿里健康项目和鲜丰食品项目正有序推进;2020年,该镇还成功招引上海绿地集团、金朗生物医疗科技、均成包装等品牌开发商及优质企业入驻。

迈入“十四五”的第一年,塘栖启动产业转型攻坚行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抢抓当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直播经济、网红经济的新风口,依托塘栖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优势,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为根基、文旅经济为突破的塘栖特色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加快实现“全域创新”建设目标。

比如,提升产业能级,该镇鼓励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黑灯工厂”、工业物联网项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响农业品牌,打造塘栖枇杷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狠抓文旅突破,打造塘栖“湿地水城”的农文旅品牌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柴媛媛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年伊始,在杭州市东北角的余杭区塘栖镇,正展示着一幅“古镇新跨越”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