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山村,这里的冬天有点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08:23   

这个冬天寒潮频频,记者探访富阳景山村 

浙江日报讯 这个冬天寒潮频频,但富阳常安镇景山村的村民们,已没有昔日面对严寒的焦虑。这几年,村庄发生了很多变化,他们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个山村,正越来越温暖。

海拔近600米的景山村是富阳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气温比富阳城区低5摄氏度以上。过去,一到低温天,整个村子就特别冷,村民生活也会因大雪等原因遇到各种不便。两年前,景山村开始“暖冬”改造行动——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进行温暖帮扶,对道路、民居等设施改造升级。

两年多的“暖冬”改造,让这里的低温天不再难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从事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销售等行业。1月5日降温前,记者来到景山村,感受冬天里的暖意。

一支雪中送炭的小分队

上午,记者从常安镇出发,沿着弯弯的山路,驱车近40分钟来到群山环绕中的景山村。

一到村口,刚下车,凛冽的寒意扑面而来,温度计显示,气温已到0摄氏度以下,风也越来越大。此时,常安镇景山村驻村指导员叶佳枫正和驻村干部凌加南,志愿者何军军、郭显勇一起,带着馄饨、麻辣烫等食物,走访看望村里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记者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咚咚咚”,来到一个老房子门口,叶佳枫敲响了门。

“这么冷的天,你们还来看我,快进来坐坐,烤烤火!”开门的是一位中年男子。

“王大哥,马上要降温了,我们都挺记挂你,这是镇上小吃店给你做的。”进了屋,叶佳枫先从保温袋里拿出一盒冒着热气的麻辣烫。

中年男子名叫王国昌,今年55岁,因身体原因失去了干体力活的能力,被村里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驻村干部和志愿者前来看望,让他感到一阵温暖。“两年多了,每次降温,他们都来看我、帮助我,挺感动的。”

叶佳枫2019年2月开始担任景山村驻村指导员。寒冷,也是他对这个村子最初的感受。“记得第一次进村,山脚下着雨,山里下着雪,冷得让人直发抖,路上一个人也没有。”

寒冷的日子,老人和残疾人应该更难熬吧。曾做过民政工作的叶佳枫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花两星期走访全村村民,并将32位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列为“暖冬”帮扶对象,动员驻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网格员对他们进行帮助。入冬前,他们都会逐一检查这32位帮扶对象的房屋,看看有没有什么危险,并采购一些过冬物资。每次得到降温消息,他们会分成4个小分队一一走访,确保帮扶对象的安全和温暖。

为了给这些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叶佳枫和凌加南还积极争取常安镇的志愿服务团队、商家一起参与“暖冬”帮扶,从2019年11月起,常安镇多个餐饮企业也加入进来。

“今年,我们村里的安居小区就要建成了,每户都会有空调。下一个冬天,你不用生火炉也能很暖和。”离开前,叶佳枫的这番话,让王国昌的心里充满了温暖的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惠立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