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颗杭州郁金香种球 不远千里送到了恩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08:07   

让我们共同播种下 春天开放的“杭情施意”

每日商报讯 1月12日,恩施州咸丰县“咸丰余杭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培育工人正忙碌着将刚收到的郁金香种球填埋。“这批郁金香种球是从杭州运过来的,有一万颗。”咸丰县忠堡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必胜看着带着杭州标志的郁金香种球埋进恩施土地中,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此次千里送种球是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本报联合新湖集团开展的“看见春天 传承美好”活动内容之一。自2016年杭州与恩施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两地勠力同心,共谋脱贫。特别是2020年恩施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50年一遇洪灾影响,两地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尽显“袍泽之谊”。去年4月,杭州市对口帮扶的恩施州8个县(市)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告别了区域性贫困和绝对贫困。

在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乡村振兴全力起航之际,杭州将郁金香送到恩施州,种下新希望,让美好传承。

播种爱的种子 迎接希望的春天

“太好啦!谢谢你们。”得知杭州有一批郁金香种球想要送往恩施,电话那头,杭州市帮扶恩施州扶贫干部胡建亮语气里藏不住的激动,“杭州在恩施州咸丰县有一个农业产业园,将这一批种苗种在那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县工作组成员,咸丰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小忠立刻行动,马上协调联络并成功对接。“我们专门在园区中开辟了一亩土地用来种植杭州来的郁金香种球。”园区负责人吕必胜介绍道。明确种球数量和送达时间后,两地都开始期待这份春天的栽种。

1月12日,顶着恩施州冬春交接的寒意,吕必胜与团队成员一起,拆包裹,掘土,播种……“这批郁金香种球暂时会在这片土地上培育,后期花开时我们除了设置园区观赏点外,还打算安排部分花卉入村民庭院,让这份‘美好’开进恩施的‘小家’。”吕必胜说。

“我们现在在咸丰县忠堡镇马倌屯村打造湖北‘忠堡大界’峡谷稻梦田园综合体。”吕必胜介绍道,借助马倌屯村的各类市场主体,以 “农 投牵头、市场跟进、优化完善、不断提升”的模式,这里将打造集“国家农业公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森林康养特色小镇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园、休闲文旅目的地、康养田园社区。“待春天花开时,这片在恩施绽放的田园美好中也会飘来杭州的花香。”憧憬着繁花盛开的春天,吕必胜期待满满。

来自杭州的种球在恩施州的土壤里,吸取养分,也听到这片土地上的扶贫声音。2016年,马倌屯村开始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余杭区结对帮扶咸丰县后,这个项目深深刻上了杭州印记。2018年至今,余杭区已投入资金1100万元,建设智能化温室大棚和农业指挥中心,使农产品种植过程管理和追溯信息化。如今,咸丰-余杭现代农业产业园设施完备,技术成熟。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咸丰余杭现代农业园在带去美丽的同时,已经形成了农民土地托管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股权分红有股金、农家经营有现金、政府补贴有真金的“五金”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走出“美丽致富路”。

东风吹来满眼春

乡村振兴正当时

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做好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富裕,杭州与恩施州共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经验,不断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配好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通过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不断提升恩施州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让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趋增强。目前,102家浙商企业在恩施州落地投产达40余亿元,建成23个产业园区和123个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带动全州形成茶叶、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高山果蔬四大特色产业,农业产业振兴埋下种子。

利川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园、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网红直播村”、恩施市盛家坝镇龙洞河村枫香河自然村……一个个有杭州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在恩施遍地开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杭州为恩施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随着资金、人力、项目、经验注入,理想与现实,正不断交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芷媛 通讯员 赵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