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到19℃ 杭州本周气温一路上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07:51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正式进入数九寒天中的“四九”,冷空气也是说来就来,市区最低气温仅1.1℃,最高也只有7.8℃。

今天更冷,杭州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低温报告,预计平原地区-3℃到0℃,有薄冰或冰冻,山区-7℃到-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不过,天气不会一直这么冷下去。其实,今天早晨已经是这次冷空气影响的尾声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气温逐步回升,预计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到两位数。接下来是大跨步式的升温,预计周四(1月21日)最高气温又会达到19℃。

本周的气温变化比较大,提醒大家注意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天气干燥,注意保湿

这段时间一直是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因为实在太干燥了,大家都很关心什么时候会下雨。目前来看,一直到1月20日,杭州依然会以晴天为主,21日开始,受暖湿气流的影响,才会有些小雨光顾。

干燥的环境里,人体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比如,鼻腔内可以阻止细菌进入呼吸道的鼻黏膜变得干涩,其防御功能开始减退,很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另外,长时间干燥,皮肤的屏障也容易受到破坏,从而出现过敏症状。另外,寒冷会使皮脂分泌减少,进一步加重干燥。

这段时间,建议大家在室内使用加湿器调节湿度,同时记得多喝点水,也可以多敷面膜,给皮肤保保湿。

本周三(1月20日)是腊月初八,同时也是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经历小寒、大寒后,再过15天,就是立春了。

一般来说,小寒和大寒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段。不过,即将到来的大寒节气并不会非常寒冷,预计这一天会阳光普照、暖意融融,最高气温18℃左右。

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也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今年腊八遇上大寒,过年的气氛就更浓了。不同的地方,大寒节气吃什么也不同,比如枣、年糕、甘蔗等,今年的话,最应景的,还是一碗甜甜的腊八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气温逐步回升,预计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到两位数。接下来是大跨步式的升温,预计周四(1月21日)最高气温又会达到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