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杭州地铁新线开通 竟藏着这些“秘密”!坐地铁 有件事千万不能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7 14:02   

杭州发布消息 去年12月底,杭州地铁多线开通运营,杭州地铁线路总长度由原先的206公里延伸至306公里。你知道吗,杭州地铁,其实藏着不少有趣的“冷知识”。

新线车型特点

B型车 :1号线三期

1号线三期继续沿用目前的B型车

AH型车:6号线一期

6号线车辆采用AH型电客车,最高设计运行速度100km/h,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260人,相比B型车,每列可多载客近200人。

A型车:7号线首通段

图片7号线车辆采用A型电客车,这也是杭州地铁首次采用A型系列,相比AH型车,A型车“容量”更大,每列可多载客近300人,比B型车多近500人。

新线“高配”设施

6、7号线车辆采用节能环保的变频热泵空调机组,高效灭菌杀毒除臭的空气净化技术。

最大单体地铁站

你知道这些新线中哪个车站是巨无霸车站吗?

萧山国际机场站        

萧山国际机场站为地铁1号线、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三线换乘站。总建筑面积达到81000多平方,相当于8个标准车站的体量。

首台过钱塘江大盾构

你知道地铁隧道是用什么“挖”出来的吗?

盾构机

在新线建设中,盾构施工也有新的纪录。地铁1号线三期下沙江滨站——杭州大会展中心站,大盾构区间下穿钱塘江约2km,采用直径11.7m的大直径泥水盾构进行掘进施工。

首次穿越萧山国际机场

你们知道盾构穿越运营机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吗?地铁人说,除了紧张,还是紧张,除了小心,还是小心。

1号线向阳路站——萧山国际机场站区间、7号线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站盾构区间盾构依次下穿T3航站楼、机场停机坪等建筑,盾构掘进的每一米,背后的施工技术难度和安全控制要求都是难以想象的。

首次同步施工地铁隧道和快速路

同样是“地下工作”,地铁和快速路一起施工等于什么?等于更高的要求,更高的难度,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与6号线一期长河路站-江汉路站-江陵路站-星民站区间盾构并行施工,这样的同类工程在杭州还是第一次。

地铁也有GPS

为高架段信标加护防雪罩

地铁定位系统中,有一个小巧而重要的设备叫做静态信标,作用是让列车知晓自己的位置并校准自己的位置。现在冬季,为预防高架段的信标被冰、雪覆盖,造成列车定位丢失,工作人员会赶在冰雪天气前,给它们加装防雪罩。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地铁集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去年12月底,杭州地铁多线开通运营,杭州地铁线路总长度由原先的206公里延伸至306公里。你知道吗,杭州地铁,其实藏着不少有趣的“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