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 一起留杭过大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7 08:10   

编前语

让“异乡人”安心过个“本地年”

不到一个月,就要迎来农历新年。近日,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回家过年吗”这一话题,引发无数“打工人”热议。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阖家欢乐的团圆时刻。但当下,冬季低温适宜新冠肺炎病毒生存,春节巨大的人口流动规模也会让病毒传播的风险骤增,因此多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1月8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相继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就地过年”“留杭过年”,非必要不离杭,减少出行聚集,助力疫情防控。

倡议“就地过年”需各行业积极配合。唯有将百姓改变行程的成本降至最低,并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能让他们自愿留下来,让倡议真正落地。

倡议“就地过年”还需更细致的服务,有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应深入调研、提前谋划,针对不同群体为他们过节提供各方支持,才才会让更多人主动“就地过年”。

我们欣喜地看到,杭州的很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已行动起来,出台了一系列符合本单位、本行业相关特点的人性化措施,让不返乡的外地来杭工作者,在杭州过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本地年”。

健身阅读不无聊 吃住行更有保障

电力员工留杭过年 “节目”丰富多彩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富岑滢 杨毓 记者 史洁)作为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一名青年职工,黄馨每天都穿梭忙碌于不同的变电站。

“杭州要举办亚运会,对电力要求会更高。我们要做的是把变电站比较老化的设备更换掉,然后定期巡视检修,确保电力设备稳定运行。”黄馨说,前几天班组长征求她的意见,她已经决定除夕留杭值班,不回辽宁老家了。

“一是因为疫情,响应号召留杭过年,二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一线为百姓服务。往年都是省内的老师傅把值班任务给揽了,让外省员工得以回家过年,我作为新上岗的青年员工,今年能帮他们分担一点,心里挺开心。”黄馨的丈夫也是一名一线的电缆巡护工,“最好我们俩的值班时间能岔开,这样他下班了来陪我,我下班了去陪他。”除夕班从年三十的下午4点到年初一的下午4点,一共24小时。黄馨很期待在单位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吃年夜。“我们北方人过年要吃饺子,听说单位食堂也给我们准备了。”

杭州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益军介绍说,目前杭州供电公司一共有3个员工宿舍,住了200多位职工,都是外地的。“留杭员工春节期间的吃住行,我们都考虑到了。吃的方面,值班员工能享受到的菜品会更丰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还可以送餐到宿舍。宿舍的防疫消毒同步跟上,口罩、消毒用品配备齐全。同时,在几个工作点和宿舍之间,开行内部网约车,解决出行问题。另外,还要解决留杭员工业余生活的需求,我们新开辟了配套的健身和图书阅读场所,春节期间大家可以在这里运动、读书……丰富文体生活。”

电力调度、运行、抢修等岗位,是保障民生需求的一线岗位。春节期间,值班员工坚守岗位,确保城市民生生活井然有序。张主任表示:“我们倡导外省员工留杭值守,一方面减轻本地员工值守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员工都积极响应和支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回家过年吗”这一话题,引发无数“打工人”热议。1月8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相继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就地过年”“留杭过年”,非必要不离杭,减少出行聚集,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