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已来 杭州从温暖如春重回数九寒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07:48   

杭州日报讯 忽如一夜春风来!杭州百姓在经历了跨年大寒潮、新年强冷空气后,终于在前两天享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昨天最高气温直升至20.8℃!要知道,阳春三月(公历四月)的杭州平均最高气温也就21.1℃。

可是,眼下毕竟还是“三九”时节,冷空气总是不甘寂寞。据市气象台最新发布的强冷空气消息:北方较强冷空气已于昨日夜里起影响我市,出现一次明显降温、大风和低温冰冻天气过程,预计过程降温幅度达7℃—9℃,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其中,17日—1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到-3℃,有薄冰或冰冻,山区-3℃到-7℃,有冰冻或严重冰冻,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此次冷空气带来了北风呼啸、大幅降温和低温冰冻,但不见雨(雪)踪迹。市气象台解释,虽然今年冷空气这么强,气温足够低,但无奈水汽不配合,就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平原地区就难见“雪姑娘”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此次冷空气强度虽然没有前两次寒潮那么“凶猛”,但由于前期气温回升显著,降温幅度仍然比较剧烈,一下从“温暖如春”回到“数九寒天”,大家务必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据统计,今年冬季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4日),全市平均温度5.8℃,较历史同期(6.4℃)偏低0.6℃;降水量22毫米,较常年同期(77.5毫米)偏少71.6%。此外,去年10月起连续三个月降水明显偏少,去年10月—12月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99.8毫米,较常年(193.6毫米)偏少近五成,降水量之少列历史第十位,为2000年以来降水最少的年份。

天干物燥,再加上阶段性冷空气大风叠加效应,更加要注意森林防火和用火安全。后期杭州仍将持续少雨特征,山塘水库水位将继续降低,还需注意节约用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