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国内这些地区来浙返浙人员 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07:28   

春节期间留浙人员可享受哪些福利? 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的防控措施又有什么变化?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出席发布会并回答相关问题。


这些地区来浙返浙人员

浙江将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近日,国内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持续增多,浙江将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呢?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决定对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相关人员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原则上不外出,在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间也要尽量控制活动范围。”陈广胜说。

针对目前国内其他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一律核验到达目的地前3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杭州安排3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

外来务工人员留浙过年福利满满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外来务工人员都很关心怎样在浙江过个好年。对此,浙江省有什么部署安排,又有什么福利呢?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说,省总工会近日印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针对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坚守岗位的重点职工群体,为他们送去防疫物品、慰问品、慰问金等。

同时,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各级工会要适时组织务工人员当地游、一日游,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书屋等,丰富节日生活,让他们留在浙江寻年味、品民俗、话新春。

“自通知下发以来,全省各地工会快速反应,采取各项措施,努力让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张兆都说。

比如,杭州市总工会安排了3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留杭务工人员补贴错峰返乡返岗延时车票费,开展让“爱”回家、两地亲情一线牵、免费电子快递关爱卡等关心关爱活动。

此外,张兆都表示,省总工会也会指导基层工会与用人单位,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发放好节日的福利物品,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费。

春节期间子女可以正常探视老人吗

儿童福利院的防控措施又是如何

除了一线工作人员,老年人和儿童作为易感染人群,也是浙江重点关注的对象。

那么,春节前后,浙江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有没有什么新规定?春节期间子女可以正常探视吗?

据了解,1月7日,浙江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主要从控制入院人数、减少家属探视、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设立隔离场所、开展培训演练以及实行清单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例如,在家属探视方面,将实施预约探视,每个院内老年人每两周可以接受一次家属探视,探视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养老机构要在院门口或一楼设立探视室,合理设计探视路线,不与院内老人的活动路线交集。同时,除衣物、药品等必备物品外,减少家属对老年人的物品转交,转交过程中要注意消毒。

针对儿童福利院的儿童,又有哪些防护措施呢?

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说,孤残儿童是最弱小的群体,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大多是重病重残儿童,且集中居住,“所以我们对儿童福利院是执行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

比如,在机构防控方面,将暂停来访接待、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取消所有外出及机构内集中性活动;对儿童生活区域实行封闭管理,除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均不得进入该区域;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不得交叉服务其他服务对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张佳韵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