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份腊八粥开煮 “全城送”暖胃暖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54   

萧山日报讯“腊八节,粥飘香”,这个冬季里的节日已在这几年被萧山做成了“温暖节”。腊八节还没到,大伙心心念念的腊八粥香味已经飘散开来。昨天上午,瓜沥工农村的几口大锅冒起了腾腾热气,“熬粥大户”杭州萧韵扶老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将一直熬到腊月初七晚,免费送出5万份腊八粥给广大市民。

一个月前,志愿者们就已开始忙着采购食材、分配工作、准备运输、联系送粥单位了。腊八粥的食材很有讲究,大米、糯米、红豆、花生……加起来有10多种。

美味的背后,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在工农村的煮粥“基地”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对食材进行挑选去核,有的负责洗净,有的则担任熬粥“大任”。熬好一锅粥,大约需要3个小时。

昨日中午11时许,热腾腾的香味飘散开来,第一锅腊八粥出炉。“等粥凉下来,就可以装碗分装了,陆续煮陆续送,为的是及时传递这份暖意。”萧韵扶老公益服务中心队长沈建江说。

2016年,在团区委、瓜沥镇、区志愿者协会、各爱心企业及单位的支持下,举行了首届腊八大型赠粥活动。此后,腊八赠粥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赠送范围从瓜沥扩大到了整个萧山乃至杭州主城区。

今年,这5万份腊八粥主要用于慰问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等。为了将爱心活动办好,萧韵扶老公益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熬制,在现场不进行施粥活动。也为了更快更好地将粥派发到市民手中,不少公益组织加入赠粥的队伍中来。

谈到每年坚持的理由,萧韵扶老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说,这是一个承诺,因为老人们对腊八节这样的传统节日特别看重,喝了这碗粥,暖胃更暖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项亚琼 摄/见习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腊八节,粥飘香”,这个冬季里的节日已在这几年被萧山做成了“温暖节”。腊八节还没到,大伙心心念念的腊八粥香味已经飘散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