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撒下了第一网 湘湖年鱼开捕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09   

都市快报讯 每到新年,中国人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和“鱼”有关的菜肴,讨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

湘湖外,看采撷,芳条际晓随鱼市。

湘湖山清水秀,物产富饶,盛产包头鱼、甲鱼、湘湖莼菜、土步鱼等。在越来越浓的年味里,湘湖年鱼开捕了。

昨天早上6:40,3艘小渔船在湘湖一期的湖面上围成一个三角,撒下了第一网。捕上来的湘湖年鱼,都会在湘湖鱼市上售卖。

湘湖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平时里,湘湖鱼市上卖的大多是五六斤的包头鱼,到了年边,来买鱼的人都想买上几条十二三斤的包头鱼。“到了年底,买条大鱼回家,对人们来说,是好的寓意,越大的鱼,人们越喜欢。”

平日里,湘湖鱼市里鲜活的湘湖鱼,一直是萧山人餐桌上的常客,但每日仅售几十条。过几日,等湘湖的年鱼一网网收起,《湘湖杂咏》里“满村听唤卖鱼声”的热闹场景,估计又能见上一见了。

每年的湘湖年鱼开捕,大家都很期待的一个重头戏,就是“鱼王”花落谁家。

2020年的“鱼王”,身长1.6米、重约78斤,起拍价为2020元,经过多轮角逐,最终以55800元的价格被跨湖楼拍得。最终,跨湖楼将这条“鱼王”做成了鱼丸,送给了福利院的老人。

别看湘湖湖面现在还是一片平静,过不了几天,就会热闹起来了。湘湖年鱼会连续捕上11天,先围起来,再赶鱼,最后才是收获。昨天早上的下网,是第一步,先围起来,预计会在1月21日收起第一网。

到时候,一声声“起网啦”的嘹亮号子,就会打破平时里湘湖的宁静,包头鱼、鲢鱼等各种鲜活的湘湖鱼,都会在大网里欢腾雀跃。享受这场热闹的,还会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买鱼人。而在这片湘湖鱼的欢腾雀跃里,新年也就越来越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耿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