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地发布告市民书!春节疫情会反弹吗?最新回应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19   

春节期间疫情会进一步反弹吗?

最新回应来了

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针对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反弹、隔离14天后为何仍能查到病毒等问题作出回应。

■ 国内本轮疫情有什么特点?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

■ 春节期间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疫情大幅上升后,对我国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物流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如落实好相关措施,可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 隔离14天后为何仍能查到病毒?

针对最近出现隔离14天后查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潜伏期过长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还需要研判。目前各地采取14+7的隔离措施,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潜伏风险。他还提醒,居家隔离也要做好各种防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部分来源:央视新闻、萧山日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的杭州人的朋友圈里,“留杭过年”成了热门话题。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相继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留在杭州过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也加入倡议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