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养育负担 杭州专门为3岁以下婴幼儿制定政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41   

都市快报讯 照顾宝宝仅仅是妈妈的事吗?不是,也是政府的事。

杭州为3岁以下婴幼儿专门制定了一个政策,2月6日起,《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正式实施。

划重点,一起来看看这项政策的含金量在哪里——

首先,要加大幼儿园托班服务供给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民办幼儿园利用存量资源开设托班。

当然,这个托班,有两个定语。

一个是“普惠性”,每个街道(乡镇)原则上至少要有1家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并支持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集中区等在自有场地内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设置服务点,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带着宝宝上班也不是不可能哦。

另一个定语是“安全”,公安部门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纳入“雪亮工程”,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婴幼儿人身安全、虐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监控系统实现对婴幼儿活动区域全覆盖并24小时运行;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联网属地接处警中心或报警监

控中心;提供餐食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要符合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

除了托班,社区也将行动起来,探索实施家长互助式、社区临时托管式公益服务。新建居住区要按照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最小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不少于4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婴幼儿照护设施。已建成居住区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力争在2025年之前配置到位。特别是结合老旧居住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要增设婴幼儿照护室内外活动场地。

宝宝照顾到位,宝妈的利益也要连带保障。

《通知》特别提到,将调整女职工产假、父母育儿假,鼓励用人单位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要求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其工资,或辞退、解除劳动聘用合同;同时要为婴幼儿父母重返岗位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

光有计划还不够,政府的保障紧随其后。

各级政府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重点支持已备案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经区、县(市)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申请用电、用水、用气、纳税、契税、房产税等方面都有相应优惠。

今后,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职业还将纳入技能类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照护好宝宝,尤其是二孩政策后减少养育负担,是千家万户的大事。幸福之城“福利”再加码,一起期待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为3岁以下婴幼儿专门制定了一个政策,2月6日起,《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