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心心念念的灵隐寺腊八粥正式开熬!特别提醒:今年领取方式有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2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开始,我们正式进入腊月,这是农历年中的最后一个月份。腊月一到,腊八也就不远了。杭州人过腊八节是很有仪式感的,总要喝过一碗甜甜的腊八粥才算圆满。

每年腊月初一,灵隐寺都会准时开锅,大锅一刻不停,从腊月初一凌晨开始煮粥,一直熬到腊月初八结束。6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熬出几十万碗腊八粥,送给杭州市民喝。这个传统,已经连续开展了14年,派送的份数从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了如今的30多万份。

今天凌晨(1月13日),杭州灵隐寺腊八粥开锅熬制。早上七点,杭州灵隐寺举行腊八粥开煮洒净仪式,第一碗腊八粥首先供佛。随后,杭州灵隐寺第一批腊八粥开始公益发送,今年依旧是派送30多万份。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腊月初八上午,杭州灵隐寺都会通过车辆派送,每天为杭州和周边城市的民众免费派送香糯可口的腊八粥。特别注意,今年寺院内不举行腊八施粥活动,不要跑空了。

今年,灵隐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熬制、派送腊八粥。参与熬制腊八粥的人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腊八期间,灵隐寺联合中国邮政杭州分公司和媒体,向杭州市部分养老机构和社区,以及重点工程工地、铁路高速公路、地铁长途客运站、街道社区、福利院等派送腊八粥,以表达社会的关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熬制派送腊八粥。送粥车辆,定时定点进行消毒。

这些年,灵隐寺一边熬粥,一边还在做一件事情——给腊八申遗。杭州灵隐寺成立“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将腊八节的传供讲经和灵隐寺腊八节习俗相关的诗词文赋、民间传说,甚至包括腊八粥的配方、做法等共同申遗。

“灵隐腊八节习俗”先后被列入杭州市级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更名为“腊八节习俗”后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国务院公示阶段已经结束,不日即将公布。

中国佛教寺院,关于腊八粥的最早记载是北宋徽宗时代的《东京梦华录》:“(十二月)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寺院施粥的记载。

杭州人吃寺院里的腊八粥,也是有年头的了。

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追忆南宋临安(即今杭州)的繁华时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音xùn,蘑菇)、柿、栗(外加粟米和豆)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

而灵隐寺早在1978年为接待西哈努克亲王重新开放时,就恢复了熬腊八粥的传统。当时因条件有限,腊八粥的食材很少,只有白果、花生、红豆几种,白果是寺院里的树上结的。

不过,当时熬的腊八粥仅限供佛。后来,灵隐寺重建药师殿,寺院送腊八粥给施工人员,余下的分给了居士。这就是现在灵隐寺施粥的源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凌晨(1月13日),杭州灵隐寺腊八粥开锅熬制。早上七点,杭州灵隐寺举行腊八粥开煮洒净仪式,第一碗腊八粥首先供佛。随后,杭州灵隐寺第一批腊八粥开始公益发送,今年依旧是派送30多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