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西湖边拍鸟的程师傅 无意中拍到了太阳黑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8:20   

新智彗星

7月23日,新智彗星到达离地球最近点——大约1.05亿公里。董庄勇带着日珥镜,赶到钱江三桥去拍新智彗星,“因为高度角有点低,虽说有点糊,但还是很开心”。

有天文学家测算,一个人一生最多能看到4颗彗星,而去年7月23日出现的这颗新智彗星,根据美国宇航局的数据,下一次出现要再过6800年。那一天,全世界天文爱好者都把目光盯在了这颗彗星。那天杭州天文学会理事陈捷在自己德胜家的阳台上,也拍到了清晰的新智彗星图片。

流星雨

为了追英仙座流星雨,8月份,陈捷专门休了年假飞到阿拉善地区,沙漠里光污染少,空气好,利于观察和拍摄。陈捷说:“流星稍纵即逝,很多人会联想到美好的愿望,能记录下流星雨,实在很幸运。”

12月13日,当时杭州天气预报显示后半夜多云。为了更好地拍摄双子座流星雨,陈捷又跑到湖州长兴五通山,在山上守候大半夜。

土木相合

土木相合是指土星、木星两颗行星互相贴近,近乎合体。这种天象虽然平均20年就有一次,但像如此之近的“同框”现象堪称“大合”,这次“大合”是自1623年7月17日以来最接近的一次,下次再这么近的“大合”,就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了。

12月21日下午6点,陈捷在德胜小区自家阳台早早架好望远镜,做好测试。6点多,拍到理想的“大合”照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程师傅是摄影爱好者,最近几乎天天去西湖边拍鸟。前几天一大早,程师傅天不亮起床,到西湖边时,天边微微泛光,太阳露出一角,然后,一小块,半块,大半块,一整块……红通通跃出地平线,一点也不刺眼。程师傅兴奋地把长焦镜头对准太阳,按下快门,又拍了一段视频。两三分钟后,红光开始变黄、发白,阳光也刺眼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