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河道整治启新程 今年将开工建设30条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7:38   

水绿岸美,不仅充分发挥出生态效益,更激活了沿线的经济活力,成为一个个“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西湖区结合美丽河湖建设打造了兰里景区,重现古桥毗邻、河埠喧闹、贾商云集、市井繁华古兰里风貌,昔日的“臭水沟”成了市民游客争先打卡的网红景点;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经过多轮改造提升,如今已成为杭州夜经济地标之一,平均日营业额达50万元以上,日均人流量7000人……

高标准打造“杭州样本”

河道治理的“杭州经验”,越来越多了。

在不断进阶推动河道综合整治和保护的过程中,杭州锐意探索、长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8年10月,“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试点”成功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探索形成了国家级河道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为建设生态文明新窗口提供“杭州样本”。

而作为全国首创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市场化机制的城市,当前杭州正稳步实现“数字”向“数智”的转型,探索一条利用智慧化手段、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杭州路径”,持续总结和输出可供借鉴的经验模式。

新程已启,快马加鞭。

根据《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部署,杭州将探索建立以流域水生态环境控制单元为核心的管控体系。持续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深化河(湖)长制,构建全域幸福河,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接下来,我们将在分析评估‘十三五’河道整治成效基础上,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及水系研究,坚持按标准严质量推进河道建设,加强市区两级河道联动,有的放矢地推进河道综保工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深化形成杭州城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守护好杭城河道网络,高水平打造人民的幸福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