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红包、给五倍工资、送贺岁电影票……杭企花样“留人”就地过个安心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6:56   

每日商报讯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将迎来人员流动高峰,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复杂。近日,杭州市总工会、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相继发布倡议书,鼓励外地员工尽量留杭过年,非必要不离杭。

为了配合春节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开门红”,不少杭州企业早有打算,推出了一系列“留人”举措,希望外地员工能在杭过个安心年。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员工留杭过年,海亮集团旗下的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打算给春节留杭的外地员工发放每人200元的奖励;同时,对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公司还将给予其他额外补贴激励。

据明康汇零售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外省基地的员工外,明康汇杭州总部共有600多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为外地员工;而明康汇在杭州市区及周围县市有近200多家生鲜门店,均位于居民住宅区附近。“鼓励外地员工留杭过年,既可以减轻疫情防控的压力,又能更好地保障杭州市民的‘菜篮子’,让大家在春节期间也能吃到新鲜的农产品。”负责人表示。

位于钱塘新区的浙江兆奕科技有限公司,还没等政府发倡议,就已经制定好“留人”的方案。兆奕科技人力资源总监高大林透露,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不少订单累积下来,至今还没有消化;所以今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提前谋划,准备春节期间不停产,投入100万元鼓励员工留守及节后尽早返岗。

据了解,兆奕科技今年春节留守的员工预计有500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60%。“大年夜企业将举办抽奖活动,奖品有最新款的手机,还有1000元的新年红包,从除夕到大年初二还会送员工贺岁档电影票。”高大林说,对节后按时返岗的员工,企业也准备了400-600元的交通补贴。

作为建德市航头镇的一家重点企业,杭州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有102名省外员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该公司不仅向愿意留杭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人均2000元以上的福利补助;对想要回家过年的员工,由公司出资、员工自行集中包接包送,并对在规定时间内返岗上班的人员给予500元奖励。

“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外地员工,春节法定节假日上班可享受最高五倍工资,我们还会发放生活、租房补助。”杭州桐庐天锋电子器材厂相关负责人梅艳也表示,企业第一时间响应桐庐县政府号召,发布了一系列吸引外省员工留在企业过年的奖励措施,得到积极响应,50%的员工打算留杭过年。

她透露,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的订单全部都累积到了下半年,生产任务基本上已经排到2021年的四五月份。“我们企业目前共有200多位员工,其中七八十位是外地员工,我们去年12月就开始摸排他们回家过年的意愿,尽量鼓励大家留下来。”梅艳谈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汪浩
返回
为了配合春节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开门红”,不少杭州企业早有打算,推出了一系列“留人”举措,希望外地员工能在杭过个安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