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等你来参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2   

杭州日报讯 “2006年7月12日,《开天辟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图片展》,在武林广场的浙江展览馆开幕了。”《杭州日报》忠实读者孙炳祖,至今仍对15年前的这件事记忆犹新。在本报发出“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活动后,他第一时间发来邮件。

尽管已经过去15年,那次展览上的留言,字里行间,如今看来依然能感觉到内心的澎湃和激情——

“我眼睛一亮,把‘满腹的心里话’凝聚到笔端,一句接一句疾速地书写着:看见了南湖红船,我感到格外亲切……作为一名党员,南湖的清风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身体,我真想化作滔滔南湖中的一朵浪花,随着红船扬帆远行。”

15年来,孙炳祖当志愿者、上党课、积极认真地参加社会、社区的公益活动,零距离参与和见证了杭州和江干区社会发展不断推进。

历史不只是冷冰冰的白纸黑字,历史是大江大海,这是我们自己的历史,需要被铭记,需要被怀念。

在翠苑一区,十九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一直以来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七点半”书记。去年10月21日上午,他将自己珍藏的5件十九大珍贵资料、实物全部拿出来,全部捐给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其中包含了1张4米长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人员合影》,他说:“这些十九大相关的照片、物品只有捐赠给你们,才能够更好地保存下来,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它们,发挥出这些照片、物品的重要历史意义!”

穿起绿色的公交制服,他是开“模范”公交车的孔司机;套上志愿者红马甲,摆起修车摊,他就是会修自行车的孔师傅,是杭州城里无人不识的“活雷锋”。日前,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将跟了自己35年“学雷锋”的旧工具捐给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他说:“这些工具虽然不值钱,但代表着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这一份心。我希望年轻人能记住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能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生活,建设我们这个城市。”

“这么多年,刻着‘一师风潮’的那块石头一直立在校园里。追求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是这所百年老校的精神底色。”网友“七月”毕业于杭州高级中学,每当走过杭高门口的“名人墙”,仍然会记起这所学校历史和底蕴带给她的影响,“事实上,对这种精神的追求一直影响我从毕业到上大学、留学,再到回国工作。这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促使我不断学习,促使我努力抵达这种精神的彼岸。”

当一个年轻人与先辈、与历史通过一种叫“精神”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时,你会感觉曾经的历史与自己是那样接近,知道我们从何而来,要往哪里去。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是一个个的“小我”,组成了一段大大的历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日起,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与杭州日报联合举行“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活动,如果您是这些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或研究者,如果您有相关的影像资料、故事、实物,可以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并微信留言,或者通过电子邮箱hzrbyw@126.com联系我们,也可以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时政要闻中心《寻味经典》栏目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即日起,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与杭州日报联合举行“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