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部门倡议“就地过年”“留杭过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9 07:18   

杭州日报讯 留下来吧,在杭州过个暖心年!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相继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就地过年”“留杭过年”,非必要不离杭,减少出行聚集,助力疫情防控。

为确保企业生产稳定有序,多部门鼓励企业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同时,倡议大家尽量选择留杭过节、远程拜年,减少跨区域流动,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针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员工,要做好防疫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点对点”送返,确保员工往返途中和假期安全。

同时,加强对留杭员工的关心关爱。多部门倡议,企业要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规范用工管理,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合理安排留杭员工的工作生活,适当提高食宿标准。

除了保障员工合法劳动权益,市总工会还为留杭职工送上了“暖心大礼包”——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为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组织200名假期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一日游活动等。

战疫情,促发展。为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多部门倡议,企业要尽早谋划,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在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通过缩短假期、延后检修等方式,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和物流运输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提前谋划节后用工,积极参加我市开展的“春风行动”、专场网络招聘会、线上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等活动,符合条件的可申领一次性就业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