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结硕果 萧山多地斩获省级殊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9:38   

萧山日报讯 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美丽乡村风景线、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名单,我区有多地上榜。

其中,临浦镇、进化镇、所前镇上榜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进化镇白曹线风景线上榜美丽乡村风景线,楼塔镇大同三村、河上镇璇山下村、戴村镇沈村村、浦阳镇江西俞村、进化镇大汤坞新村、所前镇三泉王村、义桥镇新坝村、瓜沥镇东恩村上榜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美丽环境是美丽乡村的“底色”。萧山各村把美丽乡村当做“艺术品”打造,将干净、整洁、有序作为基底,再用公路网、村道网、绿道网、水道网、林道网作为骨架,串珠成线、连线带面,打造城市后花园。

楼塔镇大同三村位于萧山最南端,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环境,古色古香的乡村文化,形成了卧樟怀古的魅力山村。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上,大同三村打造了“十亩好田烧茶水”“老井思源”等16个特色景观,创新推出了“种花联盟”“十美徽章”等载体,助力乡村治理。

河上镇璇山下村以“悠然见南山”为关键词打造美丽乡村,保留古树、古井、古宅,修缮完成了耕读馆,将昔日的时光记忆留存下来。通过疏通村落水系,恢复了原先的漕家埠、老岭驿、风水埂等景点,再现炊烟袅袅的安逸小村风貌,打造体验式乡村游。

全域美丽之后,产业振兴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区陆续摸索出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些“门道”来。

戴村镇沈村村,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在这里,三清园大草坪,变身为三清园休闲运动基地,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蜿蜒而上,千亩三清茶迎风招展。大草坪上,卡丁车、攀岩、射箭、彩虹滑道人头攒动,成为市民周末游玩的网红“打卡点”。大草坪周边,城市高空滑翔伞、七都溪天然泳池等郊野项目,也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看着村庄欣欣向荣,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家,把农舍收拾一番,做起了老板,开起了民宿,生意十分红火。

而作为“环境立村”与“创新强村”的桥梁,文化振兴正在拓宽“两山”理念的转换通道,重新点燃乡村的创新激情。萧山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文化实践,以乡村文化点亮工程、乡村文化引领工程、乡村文化惠民工程、乡村文化激活工程、乡村文化引智工程等载体,全面展示乡村文化振兴的萧山力量。

怡人风景扑面来,美丽乡村画卷新。眼下,萧山正以迎亚运为契机,以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为载体,加大产业植入,提升农村居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加强长效管护,着力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