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启动抗雪防冻Ⅳ级应急响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7:17   

都市快报讯 目前,北方强冷空气已严重影响杭州。杭州市气象台1月7日15时31分发布低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早晨主城区和钱塘新区最低气温-5℃到-7℃,有严重冰冻,请注意做好防冻保暖工作。”

根据《杭州市抗雪防冻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从1月7日19时启动抗雪防冻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启动响应,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工作,确保安全。

相关报道:杭州今天最低气温-6℃!周日起气温开始回升

出行

公交系统

出行前可拨打85191122了解线路运行情况

气温急剧下降,公交集团各分公司在寒潮来临前就准备好了铁锹、扫帚、麻袋、草包、盐包等抗寒抗冻物资,并分发到各中心站点和车队。工作人员还通过集中调度,多次向驾驶员发布严寒天气驾驶预警信息,时刻关注雨雪天的营运情况,对线路末班实行到场汇报制,保证每一条线路都平安运营。

昨天,由于临安部分山区出现下雪、冰冻等严寒天气,导致路面积雪结冰,临安区高虹、太湖源和岛石等地的2816路、2865路、2721路、2722路、2723路等30余条公交线路出现暂缓发班的情况,多条公交线路在中途调头营运。

严寒天气里,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出行前,可拨打公交热线85191122,了解相关线路信息和最新运营情况,以免耽误出行。

杭州地铁

室外巡视扫雪除冰

加装防雪罩保护静态信标

低温,加上雨水,杭州地铁部分室外信号设备开始轻微结冰,运营结束后,夜班值班人员拿着铁锹、扫帚等工具和草垫、防护罩等防寒物品去室外巡视、扫雪除冰。

这两天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检查静态信标。

地铁定位系统中,有一个小巧而重要的设备叫做静态信标,作用是让列车知晓自己的位置并校准。为预防高架段的信标被冰雪覆盖造成列车定位丢失,杭港地铁运营的工作人员赶在冰雪天气前,给它们加装防雪罩,保证地铁运营安全。

杭州东站

暖心热茶全天免费供应

商铺延长营业时间

为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服务的杭州钱江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说,面对极寒冰冻天气和逐日增加的春运旅客高峰,第一时间加强了室外无障碍坡道、非机动车坡道、汽车坡道的防滑防冻措施。“现场布置了100多包防冻盐,1000多捆草包,目前已经提前铺设完毕,尽可能防止乘客以及市民朋友意外滑倒。”

在站内商铺方面,物业联合绝大多数商户,为候车旅客准备了暖心热茶。如果发生冰冻延误列车,商户们随时准备延长营业时间,为滞留旅客提供服务和帮助。

公交老司机

严寒天气怎么开车?

先热车,看水温,保持车距,检查轮胎

不少公交车队的站房里,雨雪冰冻天操作要领张贴了起来,在司机出车前,车队督导再三进行了宣教,规范司机行车操作要领。

有20多年驾龄的公交司机姜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冰雪天驾驶要领:

首先要热车,再看水温表,一般来说90℃左右的水温是正常的;

启动后不要立刻深踩油门;

开车时要特别注意保持车距,以免跟得太紧而追尾;

还要经常检查轮胎的胎压,防止爆胎。

寒冷天气开车,由于车内车外的温差较大,挡风玻璃容易产生雾气。这时候打开车内空调,选择“前风挡除雾”可以快速除雾,再看看防抱死系统和防滑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并及时获知通行路段的路况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黄煜轩 岳雁 凌姝文 濮小燕 王青 通讯员 王佳 马莉 黄佳琪 裘泽城 潘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公交地铁出行会受影响吗? 严寒天开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用水用气和菜篮子的保障情况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