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1 11:28   

每日商报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小康生活是什么?我们常常第一个想到经济指标,脱贫致富。有钱很重要,但不是小康的全部。有钱是基础,中国人生活幸福才是目的。当中国的社会发展到小康水平,杭州人也有了更多机会追逐自己的梦想,物质or精神,哪边多一点都可以。

在这波澜壮阔的岁月里,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位杭州人都在编织自己的中国梦。

70岁的非遗技艺传承人,像疼爱孙子一般,守护着自己磨炼了一甲子的手艺,视若珍宝。因为他知道,这些老玩意儿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根脚。

60岁的篆刻家,在孤山脚下,在西泠社中研习了40年金石和书法,享尽西湖四季美景,悟透人生苦辣酸甜。杭州的人文之气,正是他们在延续。

50岁的叔叔阿姨们,上养父母,下育儿孙。杭州越来越国际化,有人走向世界要闯一番天地,也有人从世界走来成为某个杭州家庭新的成员。叔叔阿姨们难再站在时代潮头,唯有将杭州特色美食一做再做。告诉年轻人:走出去的,别忘记家乡味道,初来乍到的,这是杭州欢迎你的礼物。

40岁是人生最黄金的年纪,精力充沛经验丰富,杭州人在各自的道路上尽力追求着梦想。有人花费23年的时间,创造出世界第一的鱼子酱品牌;也有人数次抵达南北极,不求功名利禄,只为把世界探索;有人再入校园,一圆年轻时的求学梦;有人远赴祖国西南,带领那边的父老一起致富。

至于20岁、30岁,那是青春的年纪,人工智能、汉服动漫、回乡创业、做咖啡师、做啤酒精酿、做包子大王……人生的可选项从未如此丰富。

从2020年初,每日商报与杭州市宣传部(文明办)合作,开设“杭州人的小康故事”系列报道专栏,发现、报道杭州人在“奔小康”路上的奋斗故事,折射“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在普通人身上的不同侧面。

一年的时间里,记者奔赴杭州各区县,走进火热的生活,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聆听广大人民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打下良好基础,接下去等待中国、等待杭州的将是新的挑战和更大的辉煌。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

谨以这组报道献给为梦想而奋斗的所有杭州人。

幸福是自己努力来的

在通常语境里,缺陷是幸福的对立面。那么,如果有一个有缺陷的孩子,家庭注定要灰暗,就不能幸福了吗?

杭州的飞飞一家,用自己的生活,证明了这句话是错的。

吴凤琴和汪连海的儿子飞飞是一名心智障碍人士,这让他们的家庭变得特殊。小学、初中、高中、工作……夫妻俩抚育飞飞比一般孩子困难更多,感悟也更多。

2012年起,吴凤琴和汪连海先后辞去原本优渥的工作,全职在飞飞上班的智慧树咖啡工作。多年来他们不但见证到儿子在工作过程中的成长,也同时照顾着其他在“智慧树”工作、实习的心智障碍青少年们。

多年来,他们在“为儿子创造一个适合的未来”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升华。从最初的自责、自卑,到乐观面对、积极改善,同样拥有了幸福的生活。

他们的乐观、善良、坚强令每一位家长、老师动容。温柔又负责的他们,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飞爸、飞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张凡 摄影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