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详解 2022年建成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7:32   

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效果图

杭州日报报道 800多年前皇帝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

很快,你就能到“现场”亲身感受了——12月28日,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将在2022年建成。

德寿宫是南宋临安城仅次于皇城遗址的重要宫苑遗址,其内宫殿与园林并置,是杭州市现存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老底子杭州人可能知道,上城区望江路北侧,杭州市方志馆后面有一片坑坑洼洼的工地,这底下就藏着南宋德寿宫,曾经住过秦桧、宋高宗、吴皇后、宋孝宗、谢皇后等历史名人……也是这块地,自从1984年发现它以后,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2001年、2005至2006年、2010年,以及2017年,对它先后四次考古发掘,使得德寿宫遗址的分布、结构、做法和保存状况日渐清晰。

历次考古出土的遗迹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包括中区南部的五开间殿宇、西区中部建筑群等建筑遗迹,以及西区水池、大型进水渠、假山石等园林遗存。未来,这里将成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家可以通过历史遗迹、复原的南宋皇家宫殿建筑群组,以及数字化的高科技手段,看到当时的南宋皇宫生活场景。

沉睡了数百年的德寿宫,即将揭开“皇城”的神秘面纱。这座布局巧妙的宫苑,也将成为打开历史大门的一把钥匙,使得800多年前的南宋宫殿和皇家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2006年挖掘现场

当时挖掘到的文物

800多年前的德寿宫

宫殿规模宏大、建筑气象华盛、园林精致典雅

公元1138年,南宋正式以杭州为都城,称临安,期间“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德寿宫位于南宋临安城东、吴山东麓的市井繁华处。据史料记载,1162年之前,德寿宫的前身是秦桧的相府,当时,有“望气之人”称这里“有王气”,等到秦桧亡故后就收归官有,改筑新宫。1162年,宋高宗赵构禅让后做了太上皇,便移居到这里,改名为德寿宫。因地处在南宋皇城大内的北侧,德寿宫也被称作“北内”。

首先,德寿宫很大。经过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德寿宫地块的四次考古发掘,基本可确定其分布范围——大致为南邻望江路,西至中河中路,东可至直吉祥巷,北及梅花碑,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据史料记载,德寿宫分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内设冷泉、飞来峰、聚远楼、浣溪、万岁桥、四面亭等景观,并精巧布置四季花卉以供赏玩。

另外,园林景观也很美。据《武林旧事》记载,德寿宫内凿有大龙池,“引水注之,名曰小西湖;又人工垒石为万岁山,以象飞来峰。”

可以想见,德寿宫宫殿规模宏大、建筑气象华盛、园林精致典雅,是反映南宋文化和宫廷政治生活的物质载体。

因为南宋的地面遗存极为罕见,所以杭州几乎每一个与南宋相关的考古发现,如南宋太庙遗址、南宋临安府治遗址、老虎洞南宋窑址、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等均被列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录。

“就全国南宋遗址的情况来说,德寿宫遗址不仅是我国少有的经过系统考古、完整揭露和深入研究的南宋遗址,还是唯一一处集皇家宫苑和江南园林于一体的遗址,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科技价值。”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介绍,德寿宫遗址公园的建设,能够高度还原原汁原味的南宋皇家宫苑建筑和当时的江南园林景观,全面再现12世纪华夏民族灿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成果,对于擦亮杭州宋韵文化这张金名片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摄影 李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