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雨雪、冰冻……强冷空气下周到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8:10   

如果去乾龙路赏枫 记得看脚下的石板

都市快报讯 虽然阳光不如前两天的明媚,但昨天明显感觉没有那么冷,杭州最高气温在11℃。今天阳光更好,气温也更高,会在13℃.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一直到下周一(28日),杭州的气温总体都会呈现出上升趋势,这个双休日,市区最高气温甚至可升至14-15℃,有望成为杭州今年入冬以来的最高气温。

但是,强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

九溪的枫叶 记者 毛若皓 摄

下周有强冷空气 在晴冷中迎接2021年

这两天的升温又是熟悉的“锋前增温”配方吗?没错,回暖往往就是降温的前奏,29日也就是下周二,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会带来一次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

这场冷空气不是闹着玩的,冷空气过后,杭州平原地区将出现冰冻,山区有严重冰冻。这期间,天气晴雨相间,主要的降水过程在周六傍晚到周日上午,以及下周一夜里到周二。

冷空气共有4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很多人都在关心这次冷空气过程是否能达到冷空气的最高等级,也就是寒潮。

冷空气的影响过程,说白了,就是一个冷气团到来取代了原来的那个暖(相对)气团。冷气团的气温越低、暖气团的气温越高,降温幅度就越大,就更容易出现寒潮。所以,一股冷空气是否能达到寒潮的等级,不仅取决于冷空气本身的性质,还和冷空气到来前的回暖程度有关。

根据目前的判断,这次冷空气本身的级别是强冷空气打底。如果28日回暖够厉害,就有可能达到寒潮。

都那么冷了,那会不会下雪?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9日夜里,在气温降至3℃并逐渐向0℃靠拢,而雨水还没停止之前,平原地区可能会有雨向雪的转换,山区下纯雪的概率更大。

不过因为这股冷空气足够强,把水汽强势南压,雨雪都会很快停止。冷空气到来后,30日,杭州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4℃,直到元旦,平原地区早晨都将出现冰冻,山区严重冰冻,大家都将在晴冷中迎来2021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杜皖琪 林智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未来几天,一直到下周一,杭州的气温总体都会呈现出上升趋势,下周二,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会带来一次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