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场馆建设中的“铁娘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8:07   

都市快报报道 距离杭州2022年亚运会开幕还有625天。

即将过去的2020年,杭州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亚运会场馆和设施的建设工作也追赶着建设“进度条”。

2017年10月,杭州亚运会杭州市场馆及设施建设行动大会暨亚运场馆开工活动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按照建设计划,2021年12月,亚运会所有场馆及设施要全面竣工交付。这期间,每位“亚运建筑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当中也涌现了不少优秀人物(及团队)代表。

今天起,我们将推出“亚运建设者”系列报道,讲述这些平凡亚运人的不平凡故事。

再过3个多月,完成亚运会比赛区域的改造工作后,黄龙体育中心就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黄龙体育场、黄龙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以及训练场馆等都将以全新形象示人。杭州人盼了许久的演唱会、球赛、全民健身活动,都要回来了!

杭州2022年亚运会时,黄龙体育中心将承担亚运会足球、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水球及亚残运会田径等六大项目的比赛任务。2019年12月正式开工改造到现在,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工作项目任务重、时间紧、情况复杂,作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的鹿艳,带着团队,一起把每一件“不可能的任务”踏实漂亮地完成了。

【人物名片】 鹿艳 女,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工程建设部部长。

女生搞土木工程 从造路开始

齐肩卷发、齐刘海,鹿艳总是笑眯眯的,言谈举止间,能感觉得出,是位干练的女性。

鹿艳是江苏人,大学时读的是土木工程专业,而这并不在女生日常选择的专业范围内。“那个年代不是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嘛。当时就想着做公路工程建设方面的工作。”毕业后,鹿艳如愿了,第一个参与的工程就是修路,宁波宁海的沿海通道。“那段时间,都在修路一线,住的是临时搭建的工棚,缝很大,冬天灌冷风,夏天又很闷,条件很简陋,但也能坚持。”鹿艳能吃苦,丝毫不输大老爷们。2004年来到杭州,做的还是建筑工程审计方面的工作,包括道路的造价、审核等,“浙江各个地市基本都去过了,好多高速都跑过,再次回到自己参与修建的那条路上,特别自豪、特别亲切。”

2014年,鹿艳入职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工程部,之后参与建设的第一个体育场馆就是黄龙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体育场馆建设和公路建设差别很大。虽然都是土木工程,但专业细分、结构形式和使用功能都不同。特别是体育建筑,结构复杂、跨度大,和一般民用建筑不一样,配套设备也大不同,比如:空调,通风,扩声和照明还涉及体育工艺。对我来说,都得现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摄影 金盈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