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公务员”仅32人!他是浙江唯一!杭州“90后”民警: 感受到了科技警察的价值所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07:53:47 Mon   

钟毅在颁奖现场。

杭州日报 “这个奖,我算是替同事们‘代领’。”

昨天,在央视播出的颁奖晚会上,杭州市公安局民警钟毅和全国其他31位公务员一道,被中组部和中宣部评为了全国“最美公务员”。他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一位公务人员。

电话和微信,很快开始轮流在他手机上响起。钟毅只能把手机改成静音,感谢的话只能回头再说——他手头还有好几个优化警务操作系统的任务,需要和后方同事共同检测是否稳定……

钟毅从警8年,他参与的一个项目绝大多数人肯定都用到过,那就是从杭州推广到全国的“健康码”。

所以,钟毅的故事,还要从今年年初开始说起……

钟毅在工作中。 杭州市公安局供图

两个月,他和同事将健康码推向全国

或许真的是缘分,颁奖结果公布的当天,正好是钟毅接到健康码紧急任务的第十个月。只不过在十个月前,钟毅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健康码?要做成什么东西?

那段时间之前,杭州的疫情形势已经相当严峻。钟毅和同事们加班加点,通过大数据模型做出了一套杭州市疫情防控系统,系统效果还算不错,几天时间里,就完成了20余批次10余万人次的分析研判。

健康码却又是另一回事。健康码能有什么用,它应该呈现出什么样子,甚至是什么颜色,都需要反复去讨论和确定。48小时之内,无数的电话和讨论,接连不断的会议,以及一杯接一杯的咖啡喝下去,多次修改的杭州健康码总算有了一个测试版。

“其实,我手机里还有十几个我画的健康码界面方案,但还是现在这个最好看。”他笑笑说。

2月11日的早上,他和同事带着健康码去市里向上级汇报。测试健康码的最好方式,就是随机找一位普通人去注册申请。10秒之内,一位工作人员点击屏幕,选择申请,绿色的健康码很快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当天下午,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向全杭州市民开放注册。

那一刻,钟毅还想不到健康码会在未来走向全国。因为在之后的几天时间,来自上百万“用户”的意见甚至质疑纷至沓来:绿码莫名其妙成了黄码、万一别人用截图怎么办、在杭外籍人士需要英文版本那又该如何解决……每一个意见,都需要钟毅和团队投入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一周后,关于健康码的群众投诉量回落到100起以下,降幅达98%;两周后,杭州健康码成功地从地方走向全国,成为“国标码”。钟毅的笔记本里还记录着40天内,共经历的29轮次技术调整,14个版本的规则完善,63项功能应用的迭代,终使得杭州健康码的正确率达到了99.99%以上。

记者问钟毅,那段时间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钟毅抿抿嘴,健康码稳定下来之后,老婆发来一段视频,刚满一岁的女儿看着镜头,叫了声:爸爸!

“双喜临门咯。”他大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甘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央视的颁奖晚会上,钟毅在聊起健康码时说了这么一句话:“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科技警察的价值所在。杭州市公安局供图两个月,他和同事将健康码推向全国或许真的是缘分,颁奖结果公布的当天,正好是钟毅接到健康码紧急任务的第十个月。钟毅只能把手机改成静音,感谢的话只能回头再说——他手头还有好几个优化警务操作系统的任务,需要和后方同事共同检测是否稳定……钟毅从警8年,他参与的一个项目绝大多数人肯定都用到过,那就是从杭州推广到全国的“健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