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20条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07:45:00 Mon   

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社区组织 建设居民满意的美好家园

都市快报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而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社区”,杭州做了不少努力。融合党建红色阵地和惠民服务空间,高标准建成了“邻里中心”150多个,推动党群服务矩阵向居民“家门口”延伸;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普遍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议事协商机构,涌现出“湖滨晴雨”“红茶议事会”等协商共治平台;打造出了“老娘舅”“和事佬”“武林大妈”等一批基层治理“金名片”……杭州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出了不少新思路、新方法。

为了总结、转化好这些基层治理的经验,12月4日,全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试点成果交流会召开。

会上,杭州发布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二十条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提出“一核多堡”的组织运行机制、“有呼必应”的服务供给机制、“四治融合”的基层民主机制、“守望相助”的多方参与机制、“集约高效”的支撑保障机制等五大机制共20条具体措施,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社区组织”,努力建设居民满意的美好家园。

让群众情感上离不开

生活上离不开、价值认同上离不开

如何让群众“离不开”?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说,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说一千道一万,就是通过建强组织、健全机制、做实服务,努力建设居民满意的美好家园。重点在三个层面让群众“离不开”。

一要让群众在情感上“离不开”。我们要改革以往社工坐班为主的工作模式,让社区工作岗位下沉到小区(网格)、主要精力下沉到小区(网格),确保50%以上时间精力从事直接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工作。

二要让群众生活上“离不开”。要全面推行“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制度。推广社区服务“三延伸”,即服务时间向上班族延伸、服务方式向信息化延伸、服务模式向主动上门延伸,确保社区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三要让群众在价值认同上“离不开”。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力量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环境整治等关键小事,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培训生 费静怡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而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社区”,杭州做了不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