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办离婚多久才能办下来?如果出现家暴能快点离婚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5 07:38   

民政部昨天回应:冷静期不适用于诉讼离婚

快报请办理离婚诉讼的法官和律师来解答

都市快报 最近,离婚冷静期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第一,引发热议。

2021年1月1日开始,随着《民法典》正式实施,引发社会热议的“离婚冷静期”也将落地施行。

针对社会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民政部昨天回应:“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很多网友关心,离婚冷静期出来后,今后办离婚多久能办理下来,如果出现家暴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对此,记者咨询了办理离婚诉讼的法官和律师。

《民法典》实施后,办离婚有何变化?

时间上

去民政局领离婚证至少需要31天

诉讼离婚走简易程序需要3个月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这五个步骤: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其中,离婚冷静期设定为30天;离婚冷静期届满后的“再一个”30天之内,双方需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逾期不领则视为撤回离婚申请。

萧山法院法官李诚:

离婚一般有两个途径,一是协议离婚,二是诉讼离婚。相比较而言,协议离婚程序简易、便捷,还避免了诉讼。

协议离婚的变化是,相比之前跑一趟民政局能办理离婚证,现在需要跑两趟。原来是预约好后,当天去当天就可以领取离婚证。现在是手续完善的前提下,先去申请,等过了冷静期,再去一次领取离婚证。

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离婚自民政局办理到领取离婚证最少需要31天。

诉讼离婚如果是简易程序,从立案到判决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按普通程序算,期限是六个月,二审期限是三个月。如果双方在财产分割和子女问题上有分歧,需要进行财产评估和人民调解的话,时间更长。

另外,《民法典》实施后,在一方第二次起诉离婚后,双方分居满一年就可以判决予以离婚,而以前这个数字是两年。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金琪琪:

《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只适用于协议离婚。

成本上

办协议离婚免费

诉讼离婚要根据财产分割定

李法官:

协议离婚去民政局办理是免费的,只需要付证件工本费。而诉讼离婚在根据国务院制定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相关规定:离婚案件每件交纳50元至300元。涉及财产分割,财产总额不超过20万元的,不另行交纳;超过20万元的部分,按照0.5%交纳。

什么情形适合协议离婚?

李法官:

协议离婚在我国《婚姻法》中称作双方自愿离婚,指婚姻关系因双方当事人的合议而解除的离婚方式。去民政局办离婚除了带上相关证件,还需要双方当事人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离婚协议书应当写明双方当事人的离婚意思表示、子女抚养、夫妻一方生活困难的经济帮助、财产及债务处理等协议事项。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一)未达成离婚协议的;

(二)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

(三)其结婚登记不是在中国内地办理的。

金律师:

总的来说,就是双方可以协商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可以友好分手的,适合协议离婚。

1.双方感情基础较好,无出轨家暴等恶劣闹掰情节,子女抚养、财产争议不大;

2.无共同财产可供分割,无子女抚养争议,或虽然有,但是金额不大;

3.感情基础一般,共同财产分割无异议,无子女。

什么情形适合诉讼离婚?

金律师:

总的来说,就是双方无法面对面坐下来协商离婚的事情,无法达成一致的需要通过诉讼离婚。

1.一方想离婚,另一方坚决不离婚的;

2.双方无法对财产分割达成一致意见的;

3.结婚登记手续有瑕疵,必须诉讼离婚;

4.双方不在中国境内登记结婚的,必须诉讼离婚。

李法官:

对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可以受理的离婚,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但两种方式只能选择其一。

提起诉讼一般是咨询、聘请律师,或者自己查询法律,再向法院递交起诉书、副本及相关的证据;法院对原告提交的文件、材料进行审查,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给予立案。

民事庭受案后,向夫妻另一方发出传票,要求其在某个时间到庭应诉。同时,法院也通知当事人到庭参诉。双方到庭后,由法院进行调解。如经调解后,双方仍然对离婚和子女及财产问题存在争议的,最后法院通过开庭审理,作出准予离婚或不准予离婚的判决。

如果遭遇家暴、出轨等 能让婚姻结束得快一点吗?

金律师:

家暴和出轨是两个不同破坏夫妻感情的因素。如果是家暴的原因想要离婚,首先建议在家暴发生时第一时间报警并前往医院验伤,保留相关的证据。

如果提出离婚后男方不同意或者继续实施家暴的,可以寻找社区或当地妇联的介入寻求帮助。当然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若在诉讼期间男方仍实施家暴的,可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申请后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会协助人民法院执行。

根据《民法典》第1079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有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情形,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因此,家暴也会是法院判决是否准予离婚的因素之一。

如果是出轨的原因想要离婚的,建议通过正当手段保留相关证据,首先与对方协商离婚,若对方不同意的,则可以考虑诉讼离婚。

同时,根据《民法典》第109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一)重婚;

(二)与他人同居;

(三)实施家庭暴力;

(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五)有其他重大过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1年1月1日开始,随着《民法典》正式实施,引发社会热议的“离婚冷静期”也将落地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