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杭州人怎么出行?地铁可以加速75%,坐高铁一小时可达温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5 07:34   

都市快报 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列车”、52米长的城际动车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道岔……全球先进的轨道交通真车等轨道高精尖技术和产品齐聚杭城,对交通产品感兴趣的市民有眼福了。

“下一代地铁”开得更快

从远郊卫星城到市中心未来无需换乘

如果从奔竞大道上的入口进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迎面就会看到一列列充满科技感的列车。

这是本次博览会的一大重头戏:室外轨道交通真车展。

从省交通集团了解到,在本次展会上展出的三列车,是国内新一代全球领先的三列轨道真车。

三列真车中的那列“下一代地铁”,昨天吸引了很多杭州市民的关注,市民吴先生拿着手机对着银色的车身连拍了很多照片,他说:“现在杭州已经有5条地铁线路,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地铁线路开通,地铁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所以我很关心未来的地铁会是什么样的,能不能开得更快,坐得更舒服。”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吴先生,展出的这列“下一代地铁”,是中车四方最新研制的“CETROVO”技术平台地铁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等线路投入运营的列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下一代地铁”相当于加速了75%。

“下一代地铁”不仅开得更快,还采用了无人驾驶技术,实现了从发车启动到加减速、停站、开关门、回库等运行的全过程全自动驾驶。

随着杭州城市骨架的不断拓展,杭州都市圈内各城市不断融合发展,尤其是杭海、杭绍两条城际铁路开通时间日益临近,城际铁路列车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本次展出的另一列车,是来自中车长客的时速160公里CJ5E-A型城际动车组,这次展出了两辆编组,车长52.35米,车宽3.3米,车重109吨,满足城际铁路快启、快停的运用需求。

来自中车浦镇的时速160公里双流制市域A型车,同样适用于城际铁路,这一列车可以满足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心城市与远郊城镇间“一站式抵达”的交通要求,可以实现与既有地铁项目的互联互通。

未来,这个样式的列车从远郊卫星城镇出发,可以直接运行至中心城市的市中心,旅客无需下车换乘,大大提升了出行效率。

除了真车展,在国际博览中心内的轨道交通馆,市民还可以看见不少列车的模型,比如杭州地铁6号线列车模型——“蓝胖子”;曾吸引很多杭州市民坐飞机、高铁去打卡的网红列车——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模型等。

神舟四号返回舱、嫦娥四号着陆器模型

航空航天爱好者过足眼瘾

神舟四号返回舱、嫦娥四号着陆器模型、水陆两栖飞机、东方红一号卫星的1∶1仿真模型、长征系列、天文一号火星车……首次亮相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的火箭、卫星等航空航天元素,让爱好者们过足了眼瘾。

2002年底,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在太空中飞行6天零18小时之后顺利返回降落。昨天,在神舟四号返回舱前,不少市民都由衷感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

与杭州市民见面的这个返回舱,就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见证,它对中国全面掌握和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为实施载人航天飞行,把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航空航天馆中,一架架飞机展现出即将翱翔天空的姿态。

让很多市民兴奋的是,未来,自己驾驶着这些飞机翱翔蓝天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比如白领氏通用航空的直升机,市民只要考出直升机驾照,就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驾驶这样的私人飞机了。

本月开通的杭州“二绕”

可以30秒内主动发现事故

在本届博览会上,浙江交通集团展示了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新技术开展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智慧公路试点建设的新成效。

工作人员介绍,当司机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试验路段,会发现道路上方和路边多了很多“慧眼”——每隔250米布设了一套毫米波雷达和视频数据结构化设备,每隔两公里布设一套车道级的主动管控门架系统,实现“事故30秒内主动发现,1分钟开始主动管控”。

这些“慧眼”能精准感知车辆停在路上不动或发生事故等异常情况,并在30秒内实现反馈,事件核实后,主动管控系统实行分车道提示,发布限速、提示变道、禁止通行等信息。

另外,系统会根据实时路况、过往大数据以及道路公司的施工安排、导流等,精准算出行程所需时间,推荐最优路线。

让大家高兴的是,即将通车的杭州绕城西复线(二绕部分路段)智慧公路,在提升通行效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交通出行安全。

比如,在隧道交通管理中,通过AI视频分析,可实现隧道内事件“分钟级发现”,隧道入口主动管理、人汽通门精准诱导等,实现智能疏散。

我们还了解到,本月,瑞苍高速、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等交通项目也将开通建设。

杭温铁路二期是杭州市民非常关心的交通项目之一,这一项目新建正线5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将新建桐庐东、浦江两座车站。

杭温铁路一期即义乌至温州段工程,则已全面开工建设,全线建成后,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

本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持续至12月6日。市民朋友如前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观展,可在到达现场后,先通过微信小程序报名通道,关联身份证,打通“健康码”。通过小程序报名后,现场刷身份证并配合相关检测再入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培训生 俞婷莉 文/摄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徐丽婷 苏志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未来杭州人怎么出行?地铁可以加速75%,从远郊卫星城到市中心未来无需换乘,坐高铁一小时可达温州!杭州二绕本月开通,可30秒内主动发现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