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环境综合秩序治理,西湖区全面推进黄龙商圈精细化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4:53:39 Fri   

杭+新闻 黄龙商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坐落于西子湖畔、宝石山北麓,北邻浙江省政府,拥有中等购物中心、大型写字楼等商业综合体,商业规模达10万平方米,服务人口约20万,是西湖区第一商圈。

今年以来,西湖区聚焦城市综合环境秩序治理,以黄龙商圈亮化提升改造为抓手,在黄龙商圈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快落实管理责任、细化管理标准、创新督查机制,夯实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建设,努力促进商圈区域街容风貌、街面秩序、管养标准、区域短板提升,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高标准实施改造,智慧特色突出

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商圈运营新模式,推进智慧商圈建设。

一是聚焦特色化,塑造魅力夜黄龙。紧扣“自由、创新、竞技、现代生活”定位,以“一心、两区、三横、四纵、多点”的空间布局,对黄龙商圈进行亮化提升,实施欧美中心、现代国际大厦、黄龙世纪广场等亮灯项目67个,总投资9505万元,充分展现休闲体育文化,提高现代办公商业光环境品质,打造舒适愉悦、闹中有静的夜间城市形象。

二是聚焦智慧化,打造个性新夜景。着力融入智慧照明控制体系,对商圈内重点区域进行智能化改造,将天目山路1条景观大道,沿山河城区段等4个休闲型节点,杭州海关、玉泉大厦等约90幢楼的夜景灯光纳入杭州市智慧照明“一把闸刀”统一平台,联动播放,统一控制,为下一步打造城市智能网络管理奠定基础。

三是聚焦便捷化,推出智慧停车新名片。结合杭州“城市大脑”建设,规范管理停车场库,推进商圈周边停车位信息数据接入,实现停车位信息的智能化合理调配;大力宣传“先离场后付费”,有效缓解商圈周边静态交通压力。截至目前,黄龙商圈周边已有14个停车库共计4436个泊位接入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并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四是聚焦人性化,构建“无碍环境”新典范。结合“迎亚运”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对商圈周边重点公共区域的城市道路、公共厕所、公园绿地、停车厂库等无障碍设施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问题142个,商圈无障碍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高水平开展养护,精细管理到位

坚持以长效为目标,建立规范化管养体系,进行高质量的管理养护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提高管养标准。针对创建区域内体育场路、曙光路,学院路、玉古路、文三路、莫干山路等主要道路,明确管养标准,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开展环卫保洁智慧监管,落实一线管理员每日上路巡查,实时采集上报自查自改信息,后台动态分析,对问题道路重点抽查,确保保洁质量再上新高。做好黄龙商圈周边绿地日常管养,加强对枫香、葱兰、月季、山茶、樱花、黄馨等特色景观植物的精细化养护,为道路添风景,促使黄龙商圈周边美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加强作业标准培训。细化各项日常保洁、绿化养护、设施养护工作标准,定期对养护作业人员开展作业标准培训,确保规范化作业到位。

高效率执法巡查,跟踪整改有效

一是组建联合巡查。结合“环境大整治、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文明城市创建、中央环保督察,由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西湖环保分局、西湖交警大队及属地镇街组建联合巡查队,开展联合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同、高效处置。二是建立执法网格制度。建立了执法网格责任机制,以黄龙路、学院路等主干道为主轴,定人定岗定责,将管理任务层层分解,建立责任细化、标准明确、管理规范、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执法管控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二是提高巡查针对性。西湖区城管局专业督察队根据黄龙商圈创建区域的个体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及查漏补缺,对违规设置广告、绿化带内垃圾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三是提高整改效率。黄龙商圈“一区县一品牌”创建工作采取飞行督查、专项督查、月度检查、日常自查四种方式结合进行。针对督查的问题,通过与灵隐街道、北山街道、翠苑街道、西溪街道建立抄告问题工作微信群,动态问题抄告后发送群内即查即改,静态问题三日内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联合巡查工作组抄告各类环境秩序问题1767件,拆除各类违法广告及张贴800余块、3000余方,违停查处9187辆,全年共执法办案835起、处罚金额11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黄龙商圈的精细化管理。

通过以上举措的落实,推进黄龙商圈创建区域管理精细化,实现由面到点、由日常到精细的质的转变,下一步,西湖区将以“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标准体系、加大督查力度,创建黄龙国际商圈,以景区标准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巩固黄龙商圈精细化品牌创建成果,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西湖力量。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倪波 甄晓歌 记者 任彦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今年以来,西湖区聚焦城市综合环境秩序治理,以黄龙商圈亮化提升改造为抓手,在黄龙商圈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快落实管理责任、细化管理标准、创新督查机制,夯实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建设,努力促进商圈区域街容风貌、街面秩序、管养标准、区域短板提升,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通过以上举措的落实,推进黄龙商圈创建区域管理精细化,实现由面到点、由日常到精细的质的转变,下一步,西湖区将以“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标准体系、加大督查力度,创建黄龙国际商圈,以景区标准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巩固黄龙商圈精细化品牌创建成果,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西湖力量。今年以来,联合巡查工作组抄告各类环境秩序问题1767件,拆除各类违法广告及张贴800余块、3000余方,违停查处9187辆,全年共执法办案835起、处罚金额11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黄龙商圈的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