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良渚:产城人文交融 美丽城镇绘就新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0:02:57 Fri   

文明圣地、大美良渚。后申遗时代,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如何抓住发展机遇高质量发展?据悉,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当下良渚,正全力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以景区的理念谋划全域,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城乡。”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结合目前良渚街道已有的城市发展基础和历史文化底蕴,街道统筹推进“城靓村美”建设、三生融合发展与生态环境提质,共启动美丽城镇项目31个。

为了加快展示大美城市形象,今年良渚街道在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大运河文化带(良渚段)重点区域、良渚文化广场等核心区域,打造了人文景观融合辉映的大运河文化带和良渚-运河文化走廊。同时,通过纵深推进“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目前已完成近2.4万亩征而未用土地整治和13条主要道路绿化提升。

以“民生一张图”为引领,今年良渚街道通过新建、扩建、科学扩班以及向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集养老服务、社区卫生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客厅为良渚居民提供一站式民生服务。

以文润城,以旅兴城。将目光转至良渚乡村,那里正依托良渚文化与运河文化两大世界级文化名片,打造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新窗口。据悉,今年,良渚街道配合良渚遗址总体保护规划修编,编制“多规合一”的良渚北片八个村村庄空间统筹规划,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和生态修复试点。“通过盘活安溪古镇老电影院等存量资产打造‘我们的家乡’直播间,打响了‘中国家乡·寻根良渚’的区域性农文旅品牌。”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良渚街道还以安溪古镇产业升级为牵引,整合瑶山祭坛、东明山森林公园、梦溪论坛与北片八村,构建农文旅产业矩阵。

“在城市治理方面,我们还围绕‘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建设,实现‘村社微脑’‘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打造了富有良渚特色的街道数字驾驶舱。”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美丽城镇的创建是对良渚城市发展一次全面的总结、归纳和提升,下一步,良渚街道将以此次创建为重要契机和平台,全力补齐城镇建设中的短板,全面彰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内涵与实力,在更高层次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国际化都市新中心、杭州新地标,为余杭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良渚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云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