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杭州42家企业上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9 07:38   

“搞创”的大华股份进入前百强 

新研发的5亿像素工业相机,能轻松找到人眼看不出的瑕疵

都市快报

从201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新经济”这个词被提及了无数次。不过,聚焦新经济企业,制定研究报告并评出专业级榜单,还是头一次。

11月28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杭州举办。

发布会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发布了《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显示,新经济企业多以东部地区为主,杭州是主阵地之一,一共有42家企业进入前500强。

大华股份位列榜单第95名。上台领完奖的大华副总裁王颖说:“挺突然的,事前都不知道我们又多了一项荣誉。”

这次评价活动,是完全公益、研究性的: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持开展,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指研究院作为研究单位,主要考量新经济企业的市/估值,其次结合企业规模、成长速度、盈利能力、科技驱动、人才就业、社会舆情6类及9项细分指标,评出排名先后,无需企业自主报名。

最重要的是,评价对象一定得是新经济企业。

王颖说:“我理解的新经济,要具备高技术投入和创新模式,能为传统经济带来规模效应。因而我们从成立之初,就是一家新经济企业,把‘磁带存储’时代带入‘嵌入式数据存储’时代。”

很多人知道大华,是因为他们安防做得好,其实他们在工业物联网方面也取得不少成效,大华的工厂还是杭州工业旅游的新名片。

王颖举了个例子,工业相机。“我们研发出的工业相机有5亿像素,运用在生产线上能检测出很多人眼看不出的产品缺陷,希望未来能跟更多企业合作,致力于解决制造领域的行业痛点。”

新经济企业,大多有比较明显的互联网场景化趋势,这是写在《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里的一大特点。报告还显示,先进制造业是500强新经济企业的主导行业,这从256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上榜就可看出。

不仅如此,民营企业已成为新经济发展主力军,且经营方式灵活。榜单中,民营企业达到了426家,例如前三强的阿里巴巴、腾讯、华为。

北京国评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国评新经济创始基地创始人刘晓明说:“首次办会为什么落地杭州?因为杭州不仅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地,同时也是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我们希望借助榜单与报告发布,聚集一批新经济企业团队,通过‘城市群+新经济产业’的定位,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为城市发展赋能。”

刘晓明说,接下来,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每年都会评定一次,持续挖掘新经济领域的风向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201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新经济”这个词被提及了无数次。不过,聚焦新经济企业,制定研究报告并评出专业级榜单,还是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