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大杭州第一"!建德首推住所申报承诺,凭身份证当场办妥营业执照和公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14:59   

都市快报讯 11月27日,建德市永建运输有限公司单位法人潘平凡为了自己的道路货物运输生意早日正常经营,带着疑惑专程前来建德市审批服务中心咨询需要什么材料。不过让她惊喜的是,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当场办妥了营业执照、公章。

“女士,你申请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范围,可以通过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就可以当场办理,来这边自助区直接申报就行。”一位工作人员迎上来,帮助潘女士下载了“浙里办”APP,从网上注册、填报到初审通过,只用了8分钟。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潘女士完成电子签名确认后,仅20分钟时间营业执照正副本、4枚免费公章一并送到了潘女士手中。

这样的方便快捷让潘平凡感到意外,表示“太方便了!”“本想咨询一下,没想到就凭一张身份证,没排队,没有房产证明材料,就这么快办好了。”

这样的“惊喜”,不少建德的企业都感受到了。

日前市场监管局通过审批系统改造上线了住所(经营场所)统一地址库验证功能,实现了在企业申报端系统数据自动匹配,实时对群众自主申报的住所地址真实性、合法性进行验证,确保自主申报住所的准确率。

建德在商事登记领域积极探索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负面清单),通过统一地址库的应用验证自主申报住所的真实性,这在在全杭州市尚属首家。

以往登记注册一家市场主体,需要带上房产证复印件、租赁协议,无房产证明的还需到辖区乡镇或街道办开具证明,材料多且容易出错,是造成群众办事跑多趟、往返跑的主要原因。

改革后,住所材料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于经营范围在《负面清单》名单外的企业,只需填写住所申报承诺书,无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同时窗口对《负面清单》严格限制,尽可能的扩大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的范围。

该项改革允许申请人使用临街底层住宅(不含地下室)、辅房或车库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从事无污染、不扰民的行业。

同时,城中村、农村等非环境敏感区域的农民自建房,也适当放宽行业限制,缓解了商业用房资源紧张和中小经营者就业等问题。

据悉,自2019年10月25日我市住所自主申报政策放开以来,已有7501家市场主体通过自主申报承诺方式办理了营业执照,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占新设市场主体总数的75.13%。

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改革,解决了以往注册登记中群众反映问题最多的大难题,为打造“零跑、零材料”、“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扫清了障碍。

建德市场监管局千方百计优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最大限度地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提升办事效率,减轻企业办事负担,进一步降低了创业门槛,激发了大众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徐旭琴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女士,你申请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范围,可以通过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就可以当场办理,来这边自助区直接申报就行。改革后,住所材料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于经营范围在《负面清单》名单外的企业,只需填写住所申报承诺书,无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改革,解决了以往注册登记中群众反映问题最多的大难题,为打造“零跑、零材料”、“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扫清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