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抽查无障碍环境建设整改完成情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53   

每日商报讯 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而这种关爱往往通过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体现出来。

今年6月底,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提出审议意见,并明确了130项跟踪监督问题清单。

昨天,记者跟着市人大常委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组对这些项目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如今,这些项目整改得怎么样了?

在前期的视察调研中,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存在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规范、低位服务设施不符合无障碍标准等问题。昨天抽查行动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记者看到在停车场中,离大门最近的一块区域已经被设置成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同时还设置了轮椅安全通道。停车线、轮椅通道线和无障碍标志都用黄色涂好,非常醒目。

服务中心大厅内,专门设置了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无障碍专窗。残障人士办理业务不需要再去相关对应的窗口,在这里就能完成。这个无障碍专窗还配有低位服务设施,简单来说就是在柜台下面留出一个足够大的空间,让乘坐轮椅者的膝盖和足尖可以自由移动。按照要求,这个空间至少要达到宽750mm,高650mm,深450mm。经监督组工作人员测量,服务中心设置的空间符合标准。

参与现场体验的残障人士黄云告诉记者,自己一路体验下来,感觉很通畅,没有什么不便的地方。

拱墅区的大关公园占地面积22800平方米,今年5月,监督组发现公园存在轮椅坡道和无障碍厕所不符合无障碍规范的情况。之后,拱墅区对公园的出入口坡道、内部坡道、公厕、物业调解用房等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形成了环形无台阶的游园无障碍路线。

昨天,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体验了这条无障碍路线。张华说坐着轮椅从非机动车道到公园大门的路面感觉特别平缓,几乎感受不到高度差。厕所的入口坡道两侧也设置了L型坡道,并规范了两边扶手的设置标准,他完全可以靠自己轻松上坡。“体验下来,我觉得大关公园非常人性化,无障碍设施都符合标准。这样,残障人士在城市里也能享受到现代文明,感受到幸福感。”张华感慨道,“给点阳光,我们也能灿烂!”

除了以上两个点外,监督组还抽查了杭州百瑞大饭店、杭州市中医院、杭州杨绫子学校、星光大道步行街商圈以及飞虹路等地的整改情况。

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130项问题清单累计完成123项;细分问题919件,其中,完成整改891件、整改中28件,整改完成率为97%。

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王宇焕表示,该项工作是检验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试金石”,也是明年全面推进问题整改的示范样板,已要求各区、县(市)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完成督导验收,同时,以130项问题清单为样本,以点带面,收集案例,总结经验,为后续工作储备技术、提供借鉴。”他表示。

市人大代表黄一帆认为,杭州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在很多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希望在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方面也能形成全国领先的杭州标准。与她的想法不谋而合,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提出,制定规范化的标准应该成为我市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怎么建、政府怎么落实、相关部门应承担什么责任,都可以按照这标准来实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炼栋 张聪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