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再为上下楼犯愁 江干这个“新小区”加装电梯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50   

每日商报讯  “我们这边房子都是6层,我家就住6楼,年纪大了不愿爬楼梯,之前以为几十年的老旧小区会优先装电梯,没想到我们小区也马上有了,这下可以常出门啦。”作为回迁安置小区,江干区后珠苑社区虽然看起来很像新小区,房龄也不过10多年,但近年来,随着中老年人逐渐增多,上下楼不便的问题也日渐突出。经大多数业主同意并支持后,今年9月,加装电梯施工方正式进场。这两天,眼见门口的基坑浇筑成型,后珠苑东区的不少居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后珠苑小区共有30幢楼、70个单元,每层每户都有人居住。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起,前期工作主要是谨慎改迁东区的水、电、气、网等各类线路,历时近2个月,目前,各单元门口的地下线路已完成改迁,两幢楼的电梯基坑也已完成浇筑。

“我们的电梯都选址在单元门口,主要占用的是楼道,除了1、2楼,根据楼层不同,每户所出的费用也不同,除去各级补贴,每户均摊费用大约在1%-4%之间。”后珠苑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在单元门口加装电梯,主要就是为了尽量减少对底层住宅的不利影响,尽量减少对小区公共道路和绿地绿化的占用。后珠苑小区共有816户居民,中老年群体约占30%,经前期征集意见,近90%业主都对“加装电梯”表示支持。预计今年年底前,东区7幢楼将率先完成施工,明年春节前正式开通;西区23幢楼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10月,《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草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杭州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将加装电梯列入地方性立法的城市。

目前,该《办法(草案)》已完成各项征求工作,正在结合各方意见建议调整完善中。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杭州本年度新增完工加装电梯共738处,历年累计完工量突破1500处,近2万户居民因此受惠受益,加装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张方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