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冷!杭州气温即将再下一个台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33   

都市快报 作为本周最暖和的一天,前天杭州的气温11.5-14.2℃,出门终于没有那么瑟瑟发抖了。

可本周也就“暖”了这么一天,昨天冷空气又来补货了。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上午,杭州气温抬升极其缓慢,上午10点的气温10.8℃,只比早晨最低时高了1.2℃,而且这还成了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冬天般阴冷的感觉又回来了。

一直到月底,杭州气温还将会进一步降低,特别是周日到下周一(29-30日)气温将创下入秋以来新低,平原地区早晨最低气温5-7℃,山区2-5℃,有霜或霜冻。

这股冷空气有多厉害? 广东广西可能终于要入秋了

昨天抵达杭州的这股冷空气有多厉害?从昨天开始到29日,这股冷空气会给全国大部地区带来降温。

不少地方气温将再创下半年来新低,像沈阳28日最低气温将降至-13℃,西安28日为-2℃,武汉29日1℃。

而且,“准静止锋”将被攻破,这股冷空气将会成功翻越南岭,给华南带来降温。

什么是 “准静止锋”?冷暖空气势均力敌 “僵持”不下,很少移动或移动缓慢的锋称之为准静止锋。

前两天,暖空气依托地形优势成功阻挡冷空气南下,武夷山-南岭-乌蒙山附近就形成了明显的“准静止锋”,冷暖空气对峙。一道南岭,隔开的不仅是冬和秋,甚至可以说是冬和夏:25日也就是周三那天,“准静止锋”北侧的南方城市都在经受湿冷“魔法攻击”,像郴州最低气温不到10℃,长沙只有个位数,而南侧的广州市区最高气温超过28℃。

为何锋面两侧天气反差如此之大?因为在暖空气一侧本来就比较暖,再叠加白天光照加热,所以气温会超过25℃,逼近30℃;冷空气一侧则是阴雨天气,不利于升温,地面附近本来就是冷气团控制,天气愈加湿冷。

不过昨天开始冷空气不断南下,堆积到一定程度终究会翻过南岭,华南等地的气温也将出现下滑,像海口,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或连续创下半年来的新低,将持续保持在25℃以下。

放眼全国,目前北方全面入冬已成定局,在南方,长江流域不少城市正在入冬进程中,广西南部、广东沿海和珠三角、福建南部一带却依然处于夏季。根据预报来看,待28日至29日冷空气到来后,那些穿着短袖看着别人的美丽雪景或秋色的小伙伴们,有望迎来入秋进程。

除了降温之外,对于杭州来说,这股冷空气的作用在于赶走雨水。预计今天白天就只剩下局部的零星小雨,明天开始杭州会有几天阴或多云的天气,虽然不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大晴天,但起码不像过去几天那样湿冷入骨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