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想放心找家政?就看“安心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22   

本报讯 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打扫卫生……实在忙不过来,你会不会去请家政人员来帮忙?找家政工,最难过的是“放心”关。不了解对方的健康状况,不放心;不明白对方的技能水平,不放心;不清楚对方的工作态度,也不放心……

11月27日,以“品质家政,乐享生活”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一体化发展峰会暨浙江家政节”闭幕式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浙家政”Logo、上线了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启用了浙家政“安心码”。

“浙家政”Logo是一个比较简洁的图形组合,半边蓝色半边橙色,就像打开的一扇门、一扇窗,寓意让阳光洒进每个家庭。

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有多个端口,随便选择哪个都可以:“浙江省安心码家政服务平台”网站、“家政安心码”微信公众号。

除了查询全省已经认证的家政企业、优质家政从业人员,平台还提供售前咨询、投诉等功能。

至于整个平台的核心,就数浙家政“安心码”了,这个码的全名叫“居家上门服务证”,是浙江省家政从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唯一有效证件。家政从业者的身份信息、居住登记情况、体检信息、保险信息等数据,都藏在这个码里。

家政工初次上门时,雇主可以要求先看码。如果是绿码,就说明从业者的信息全都符合用工要求;如果是黄码、红码,就要仔细斟酌一下了。在征得家政工同意后,你可扫他们的“安心码”,查看家政工的个人具体信息。

“最美家政人”邵利芳觉得,以后用工,看“安心码”真的很重要。她说:“以往没有‘安心码’,家政人员的一些信息只有家政公司知道,难免会出现疏漏,存在隐患。现在,雇主自己就可以查验对方的相关信息了,对上门的家政工多一分了解,用人时就能多一点放心。”

“安心码”还提供另一重保障,它与“家政服务保险”绑定在一起,包含了从业者和第三方雇主责任险。也就是说,万一家政人员在出工过程中造成工伤,或者不小心损坏了雇主家的贵重物品,就可以找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这也提升了家政从业人员、家政公司的履职和抗风险能力。

从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可以看到,截至昨晚7点,全省已经录入51家家政企业、1049位家政从业人员。接下来,浙江省的家政从业人员信息会陆续录入平台。

会上,现场还发布了60家“2020浙江省家政行业示范企业”、100家“2020长三角家政服务百强企业”和50家“浙江省家政行业‘三强’首批培育企业”名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见习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