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一张张生动笑脸怎么来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21   

6位基层书记在杭分享小康路上的基层变化

都市快报 11月23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朋友圈有人转发了人民日报的推送,附了一个简简单单的笑脸表情。

仔细一想,可不是嘛,全面小康为的就是你我的笑脸。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去年,下姜村总接待游客量达到73.3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有39693元。”

乡村振兴了,钱包鼓起来了,村民们的笑容越来越多了。昨天,6名像姜丽娟一样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相聚杭州,在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分享小康路上的“笑脸制造”故事。

淳安县下姜村

环境变美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

“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这是姜丽娟小时候,村里流传的打油诗。父母时常对她耳提面命:“你一定要努力读书,走出去才有更好的未来。”

出生于1989年的姜丽娟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主城区安家立业,薪资待遇很不错。逢年过节,她都会回家看看,慢慢就发现了变化——随处可见的露天厕所、牛棚猪圈,慢慢减少了;出村3小时的山路,换成了只要40分钟的公路;被砍伐的光秃秃的山林,建起了果园……这些改变,跟浙江省的“千万工程”有关,跟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紧密相连。

于是,姜丽娟做出一个决定:辞去城里的工作,成为下姜村返乡创业第一人,在当地建起一家民宿。“这是源于对时代的自信,我坚信农村发展会迎来更好的时机。”

在她的启示和带领下,改善生态环境的下姜村,又迎来了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大潮。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他跟旅游业有关的配套设施,如啤酒屋、咖啡吧、书吧等也从无到有。

如今,美丽的下姜村成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取景地。今年国庆期间,全村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

姜丽娟在会上说,回乡后,她最感动的是听到老一辈说“幸福”两字。“村里上了年纪的人,在下姜生活了几十年,他们对家乡的变化感触是最深的。从前,大家为了脱贫,扛着斧头上山砍树,当时是想着怎么把日子过下去。现在,每年重阳节,我们会把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都聚在一起吃顿饭,还会发放慰问品等福利,这是我小时候见不到的景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