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布局调整 “十四五”杭州如何规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20   

都市快报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杭州发展历史的重要时期。

11月5日起,都市快报推出特别策划“这5年·很杭州”,每期一个关键词,带你聚集过去五年杭州干成的大事要事,带大家回顾杭州“十三五”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发展愿景。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钱塘江畔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钱江两岸。

家住钱江新城旁的周先生,在那一刻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住在杭州的城市中心。“以前我一直住在‘墙篱笆’里头,杭州的城市中心,在我眼中一直是西湖边的湖滨、延安路一带。”

周先生的想法,也是很多杭州市民的感受。

新世纪伊始,杭州适时启动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提出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经过多年发展,到了“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钱江两岸已形成都市感十足的城市天际线,地铁1号线、2号线和4号线让钱江两岸的交通更加便捷,万象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让这里也拥有了熙熙攘攘的潮男潮女……这里的模样,逐渐契合了杭州市民对于城市中心的想象。

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则让更多的杭州市民认可,杭州的钱塘江时代已经到来,钱江两岸已成为杭州的另一个中心。

这是杭州城市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节点,更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这一年,杭州对城市总规进行了修编,对主城、副城、组团的范围进行优化调整,变为“一主三副六组团”,一主指主城区,三副指江南副城、下沙副城、临平副城,六组团指良渚组团、瓶窑组团、余杭组团(未来科技城)、临浦组团、瓜沥组团、义蓬组团(大江东新城)。

同时,明确了包括武林广场、湖滨、吴山广场等地在内的延安路及近西湖地区,和包括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在内的沿江地区城市中心,是两个城市主中心。规划了江南副中心、临平副中心、下沙副中心、大江东副中心、未来科技城副中心和城北副中心,城东新城、之江、九乔商贸城、浦阳、蒋村、杭州南站、黄龙等18个城市次中心以及若干个居住区级中心。

2017年,杭州又提出拥江发展战略,确定了“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框架,为杭州建设一流城市、打造世界名城奠定基础。

这一年,周先生远方亲戚的小孩小黄大学毕业,进入杭州未来科技城的OPPO公司工作。

年底聚餐,当周先生告诉小黄,湖滨和钱江新城一带,是杭州的两个城市主中心时,小黄惊讶地说:“我以为我们公司附近是杭州的中心呢!未来科技城有那么多大型企业总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精英人群都来这里工作,很有城市中心的感觉啊!”

小黄的话,也是很多年轻寻梦者心中,对于杭州城市发展的看法。

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大城北、之江以及2019年成立的钱塘新区,这一个个分布在城市四面八方的不同层级的“中心”,正在飞速成长,助力城市发展,让杭州人感受杭州发展的速度和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2019年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必须要强化大平台支撑。主城区要着力做好“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5篇文章,加快建设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

如今,北建内容中的大城北,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西优正努力建成全球数字科创中心,成为展示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钱塘新区的成立是东整重要的发展成果;南启中的三江汇流区块规划建设,已在逐步推进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十四五”时期即将开局,杭州正蓄势待发,迎接着新一轮的城市发展浪潮。“十四五”杭州如何进一步打造“花在景中、城在园中”的城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