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后两天,气温将创下杭州入秋以来新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07:11   

杭州日报讯 “秋暮。乱洒衰荷,颗颗真珠雨。”这周何止是这般晚秋凄凉,南方独有的“湿冷魔法”正在生效,那种被深入骨髓的湿冷支配的不适感,让人无比怀念秋阳绽放的日子。

记者望了一眼近期天气预报,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直到月底,硬是没有找到一个“晴”字,最好的天气状态也就是“多云”。不仅如此,杭州气温还会进一步降低,特别是29日—30日,气温将创下入秋以来新低。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杭州会有几天阴或多云的天气,虽然不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大晴天,但起码不会像过去几天那样湿冷入骨。冷空气接二连三,气温当然还会下降一个台阶。特别是29日—30日,平原地区早晨最低气温5℃—7℃,山区2℃—5℃,有霜或霜冻。

霜和霜冻在天气预报中经常一起出现,大家可能想当然以为霜冻和霜都是一种天气现象。实际上,霜的确是一种天气现象,当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并且地面温度低于0℃,水汽在物体上直接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就是霜;但霜冻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是指空气温度突然下降,使植物体温度降到0度以下受到损害甚至死亡。

此外,虽然最近天气阴冷如冬天一般,但目前为止,杭州还不算真正入冬,因为需要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10℃,才为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标准,所以近期的雨严格说来只能算是“秋雨”。具体何时入冬,市气象局说,目前还不确定。

直到下月初,气温才会有所回升,当然,这也意味着下一股冷空气在候场了。杭州或许会在月底前后跨入冬天的大门,也有可能入冬失败,主要看冷空气是否给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