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灯杆?“隐形”共享单车停车桩?这个“产品发布会”有点不一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3:55   

杭+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020年11月27日上午,2020第四届西湖区综合执法“玉泉论坛”暨“综合执法灵隐微脑”发布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举行。

此次论坛在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由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西湖区灵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致公党西湖区基层委主办;西湖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灵隐分会),西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协办,西湖区城市管理局灵隐分局承办。

论坛上,西湖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伟介绍了西湖区智慧治气、治水、治路等先进举措;灵隐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兼城管分局局长任徐雷介绍了灵隐街道智慧化城管优良做法及进一步深入完善的工作计划。

本届玉泉论坛围绕“推进城管领域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浙大学生代表尹航、浙大教授张蔚文做主旨演讲,从学生、专家学者的角度探讨城市管理智慧化。

论坛上,“综合执法灵隐微脑”发布会成为了一大看点。该“综合执法灵隐微脑”集合了“投诉咨询”“智慧灯杆” “单车智治”三大板块,是管理和科技的融合,是玉泉论坛举办方与社会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的智慧成果,体现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意义。

加城管好友:投诉咨询“微脑”——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往市民朋友办理、咨询相关业务可能需要“百度”很久,或者拨打“12345”经过层层交办的环节,往往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为提升信息流通效率,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向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公开中队的微信号,率先做出“扫一扫加城管好友、聊一聊让问题解决”的承诺。

投诉咨询“微脑”依托市民普遍使用的微信,由群众自愿加属地执法中队为好友,投诉、咨询、建议均可以微信聊天的方式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有图有真相”的即时交流。

目前,该投诉咨询“微脑”已添加340余位辖区好友。通过9月开始在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内的试运行,已办理咨询类相关事项15件,投诉建议类事项10件,信息传输类约30件,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为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发布会上,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中队长夏海通过“咨询店招备案”“投诉占用城市绿地”“解决养犬纠纷”“远程办案”等四个场景应用,现场演示投诉咨询微脑的处理流程闭环,并通过微脑公开向论坛成员和公众征集城市管理金点子。

会“说话”的灯杆:智慧灯杆“微脑”——非接触管理和执法

玉泉论坛与浙江方大智控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对现有的城市普通灯杆进行创新、功能扩展,打造智慧灯杆“微脑”。

在灵隐街道青芝坞特色街区重点部位,在现有的普通灯杆的基础上,添加实时监控、呼叫、对话、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等功能,将现有功能单一的灯杆打造为功能集群的“智慧灯杆”。现有成熟的智慧灯杆上可安装网络音箱、一键报警、单车嗅探、充电桩、井盖倾斜丢失自动报警、垃圾满溢监测、气象预报、LED展示屏、5G基站等设备。

本次智慧灯杆“微脑”选用较为实用的功能:“喊话”功能,发现违法经营、停车、遛犬等现象执法人员可在后台实时呼叫劝导;“报警”功能,群众有困难可通过智慧灯杆一键报警进行交流对话;“非接触执法”功能,灯杆上的各类设备可一并接入电脑终端平台,执法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实时监管、取证、发布信息,并采取非接触执法办案;“单车嗅探”功能,后台可自动识别共享单车品牌、统计数量、抓拍共享单车违停并进行自动语音警告。

通过智慧灯杆的四大场景应用,达到非接触管理和执法的效果,减少管理冲突,提高监管效率。

“隐形”的共享单车还车桩:单车智治“微脑”——远程监控精准停放

共享单车管理一直面临着“用户随意停放车辆的便捷性”与“政府部门、单车公司管理和运维的高成本”之间的矛盾。杭州市 “小红车”的运用固定停车桩模式,提升了停车秩序的同时却增加了道路的占地面积。

为取长补短,更好地进行共享单车管理,玉泉论坛与“哈啰出行”“美团摩拜”两家共享单车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在灵隐街道推行单车智治“微脑”。

一是在实施共享单车减量的基础上,共享单车公司将单车数据后台开放给属地执法中队。属地执法中队通过热力图与精准的实时数据,能够准确掌握辖区内的每个点位的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有效地管控。尤其是在举办大型活动和节假日的期间,属地执法中队只需打开单车监管平台,辖区内共享单车单车停放情况便一览无遗,进而可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初步形成了“城市大脑”单车版。

二是在由共享单车公司在灵隐街道黄龙商圈核心区的非机动车泊位内安装的蓝牙道钉,用以提醒、限制使用者将车停入泊位,每个蓝牙道钉只有3厘米高,且安装在人行道的边缘,大大降低了对行人通行的妨碍。同时共享单车公司将整个商圈区域设为共享单车禁停区,用户只有将车辆停放在安装了蓝牙道钉的泊位内才能锁车还车,否则无法关锁还车,车辆将一直处于收费状态。该蓝牙道钉的“技术手段”能够培养用户“定点停车”的良好习惯。同时,该方案解决了“小红车”停车桩占用道路资源、影响视觉空间的缺点,经过现场测量统计,一辆停放在停车桩内的“小红车”占地面积为1.21平方米,而因为“隐形”的还车桩,一辆共享单车只需0.39平方米,节约了约67%的人行道面积。

本届玉泉论坛聚焦“城管领域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一议题,通过现场展示、主旨演讲、互动交流以及征集金点子的形式,吸引民主党派、无党派、学者、律师、学生、社工等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领域进行建言献策。“综合执法灵隐微脑”汇聚了多方资源和智慧,通过前期的试点,已成为可复制推广的“灵隐模式”,经过进一步完善迭代升级,将为杭州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蒋骅 记者 任彦  编辑:高明桢
返回
该“综合执法灵隐微脑”集合了“投诉咨询”“智慧灯杆”“单车智治”三大板块,是管理和科技的融合,是玉泉论坛举办方与社会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的智慧成果,体现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意义。会“说话”的灯杆:智慧灯杆“微脑”——非接触管理和执法玉泉论坛与浙江方大智控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对现有的城市普通灯杆进行创新、功能扩展,打造智慧灯杆“微脑”。发布会上,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中队长夏海通过“咨询店招备案”“投诉占用城市绿地”“解决养犬纠纷”“远程办案”等四个场景应用,现场演示投诉咨询微脑的处理流程闭环,并通过微脑公开向论坛成员和公众征集城市管理金点子。